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力争今年公办学校食堂全部提A,这些校园食品安全疑问也有了答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力争今年公办学校食堂全部提A,这些校园食品安全疑问也有了答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深圳严格要求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堂物资采购和管理。

原标题:深圳力争今年公办学校食堂全部提A,这些校园食品安全疑问也有了答案

南方+客户端2019年3月29日讯校园食品安全状况备受关注。南方+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深圳共有学校食堂2489家,供餐师生近130万人。

近些年,深圳持续推进学校食堂量化等级提A行动,A级食堂数量逐年增加,从2015年初的275家增加至今年2月的905家,占校园食堂总数的36.4%。到今年12月底,力争公办学校食堂全部完成提A、民办学校食堂A级率达40%,计划到明年,民办学校食堂A级率提至60%。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简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表示,计划今年将全市范围内更多的校园后厨视频纳入智能监管系统。市民可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对学校食堂进行监督,让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看得见”。

守护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如何把好校园食堂食材来源关;如何进行监管,让校园食堂更“透明”;又该如何把好校内外小卖部食品安全关……日前,南方+记者进行深入采访。

如何把好食材来源关?

食材符合有关规定才能进入学校食堂

如何从源头上为学生筑起“食品安全防护墙”?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深圳严格要求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堂物资采购和管理。根据相关规定,学校要建立食堂采购招标制度,对米面油肉蛋禽等大宗食品、原辅材料要通过公开招标、集中采购、定点采购等方式确定供应商,并对产品质量、物资运输、安全管理等进行综合评估,符合有关规定的才可进入学校食堂。

同时,要落实索证索票和查验制度。其中,大米的检验合格证明应含有重金属含量项目,没有重金属检验合格证明的,不得采购;不得使用转基因食用油、散装食用油。此外,还要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深圳校园食堂对食材来源有较高的要求。如在深圳科学高中、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等学校,主要食材均是从大品牌公司采购,且需提供相关部门的检测合格证明,同时,学校会严把运输仓储关,保证食品不变质。

在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问题上,深圳提出了校内为主、校外为辅的基本思路。截止去年9月,深圳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的学校达到523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75%,共接纳学生39.2万人。一些学校无法通过校园食堂解决学生供餐,也启用了专业配餐公司。

小学生们按班级在“智能取餐柜”前排队,只要贴上“校园卡”,柜子就弹开一格,出现金属颜色的餐盒……这是深圳市福田区福苑小学学生午餐前的一个场景。据了解,智能取餐柜由深圳一家本土企业提供,自带加热板,饭盒使用不锈钢材质,柜内可以保持恒温65度。此外,食物的运输使用恒温60度、限时4个小时的热链运输,以此保证孩子们吃到的食物新鲜和温度。

福苑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暑假时学校和家委会代表一同去了上述企业,考察了食材卫生、中央厨房、食物的储存条件等,“发现他们不仅有营养搭配师,而且证件齐全,蔬菜是进口的,都可以溯源。”更特别的是,他们支持个性化点餐,还可通过手机观察后厨、通过数据获取营养摄取情况,所以才有了合作。

“关于食材,相关制度是有明确的要求,但要真正落实,并且落实好,全凭学校负责人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毕竟检查不是天天有。”某中学一位多年负责校园食堂事务的老师说。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春秋两季开学期间,他们都会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各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全面检查,从持证情况、硬件设施、食品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到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食用油使用情况等方面,按照量化检查表要求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同时,未来也将继续加大对学校集体配餐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

如何监管让食品安全“透明”?

力推“互联网+明厨亮灶”及学校食堂提A

“我们看一下这家小学的后厨情况。”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分局智能管控中心,记者看到偌大的电子显示屏被切分成8块,每个小屏分别代表着不同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的后厨实时监控情况。这些显示屏犹如监管人员的“望远镜”一般,可以随时监控片区内所有校园食堂动态。

如何做好监管,让校园食堂真正“透明”?记者发现,通过远程视频、校长陪餐、膳食委员会、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等多种途径,校园食堂正“透明”起来。

进入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通过食堂内的电子屏幕,就可以实时看到后厨工作场景。为了让食堂“透明”,该校建立了膳食委员制度,由13位学校教师、4位学生家长、3位学生共同组成的膳食委员会,是学校食堂管理的主要监督部门。从供应商筛选到食物采购,学生、家长、老师全程参与监督评估,也会参与校园餐价格制定。

类似的膳食委员会制度在深圳很多学校实行。“第三方的介入,有助于强化学校餐厨的透明度,也可以加强交流沟通,更好的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深圳科学高中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在学校食品安全责任方面,学校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相关规定要求,从今年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

据了解,早在2015年底,深圳就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要求,部署落实学校食堂校领导陪餐制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学校校长负责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建立完善相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校长陪餐和食品安全自查制度。4月30日起,还将联合市教育部门开展学校食堂飞行检查。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深圳学校食品安全状况持续改善,下一步将深入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持续推进学校食堂提A工程。同时引导学校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还将指导学校进一步推广学生营养餐计划,更好地保障中小学生饮食安全、健康。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还透露,将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及学校食堂提A工作,通过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打造学校食堂智慧监管新模式,提升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

如何把好校内外小卖部食品安全关?

专家建议建立长效机制排除监管“盲点”

守护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除了学校食堂,校内外小卖部等商铺也不容忽视。

目前深圳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内共有128家有证经营的小卖部、超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相关人士透露,市场监管部门在每年春秋季校园食品专项检查中,会对校园内小卖部的资质情况及销售食品的索证索要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无证经营会立即督促其整改并依法查处。其还透露,市市场监管局将联合市教育部门,确立学校内小卖部或超市的设立标准,进一步规范校园内食品销售行为。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三部门日前发布的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在深圳,学校申请开办校园超市或小卖部必须取得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许可证。”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关于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下一步会按照国家要求积极落实。

“校园内的食品安全我倒不怎么担心,反而更担心学校周边的商铺。”深圳一所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黄女士说。其担忧不无道理。记者日前在深圳市南山区大板桥巷附近看到,在一所小学三十米内,有包括超市、小卖部、便利店、快餐店、奶茶店等6家商铺。下午放学后,不少学生会跑到小卖部购买辣条、碎碎冰等食品,三五人聚集在一起边吃边玩游戏。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学生们很喜欢在学校周边商铺购买各式各样的零食、小吃,这些食品质量参差不齐。

针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不少学校会经常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教他们如何通过看包装、看生产信息、看经营资质等分辨“三无”食品,同时掌握膳食营养知识,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碳酸饮料等不健康食品。有老师无奈的表示,校园周边店铺食品安全情况,学校无权管理,只能是加大对孩子们食品安全常识的教育,同时让家长尽量管住孩子们的零花钱。

在深圳,每逢春秋两季开学期间,市场监管部门会组织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开展食品安全全面检查,严厉打击学校及其周边经营“三无”食品,销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

“要管理好校园周边商铺的食品安全,存在难度,但一定要重视。”深圳大学教授王庆国表示,一些售卖食品的店铺虽然取得了行政许可,但日常经营中添加剂使用是否符合规范、细菌含量是否超标等都存在疑问,而且一般的执法人员很难对这些专业问题作出判断。另外,一些店铺售卖的低价小零食虽然看起来有包装、包装上有规定的相关信息介绍,但也存在“三无”产品的可能等。这也意味着校园外食品安全监管某种程度上存在“盲点”。

在建议学校、家长要进一步引导孩子增强食品安全知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王庆国还建议监管部门加大对校外食品安全的监管、查处力度,同时应建长效机制。

记者了解到,在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方面,除了例行检查。深圳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提级工程”,指导、督促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整改,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提升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等级。

【撰文】孙颖张秀娟唐小艳祁觊陈熊海

【实习生】钟琪

【统筹】孙颖

【摄影】朱洪波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