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高交会风华正茂20年 助推深圳成为未来之城

2018-11-20 18:06来源:深圳新闻网

20年持续引领 成就腾讯等一批科技企业


时间如白驹过隙,提醒深圳人在这个节点做个总结,“高交会20年是我们这一代人领略信息社会来临的一个过程。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引领’。”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第二十届高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20年来,中国变化之大有目共睹,在高交会上成长起来的科技企业,是最好的佐证。人们至今仍津津乐道于马化腾在首届高交会上获得的第一桶金,他凭借修改了66个版本的20多页商业计划书,为刚成立一年的公司拿到IDG与盈科数码共同投资的220万美元。马化腾曾感慨说:“我们在第一届高交会拿到风险投资,那时候深圳也非常难,互联网所有的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全都在北京,没有VC过来深圳,所以没有深圳举办的高交会平台,小企业非常难接触到这些资本。”

今天,腾讯QQ曾经的竞争对手ICQ、MSN已经成为历史名词,腾讯小企鹅仍在数亿网民电脑和手机屏幕上活跃。腾讯迅速成长为中国首屈一指的互联网企业,在社交、支付、娱乐、资讯、云计算等领域多点开花,成为首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2017年营业额2377.6亿元人民币。

同样励志的创业故事来自大族激光。1999年,默默无闻的大族激光在高交会馆1.5平方米展位上接到了约40台设备的订单,总值超过1000多万元。之后的每一次高交会,大族激光都会如期而至,是高交会最长情的参展商。如今,大族激光已是亚洲激光设备的龙头企业。

只有一个腾讯或大族激光,不足以支撑高交会20年飞速发展的论据。在这里,我们见证了众多科技产品的第一代雏形:全球第一款U盘在1999年首届高交会上亮相,邓国顺和他的朗科公司一战成名;2000年,科大讯飞带来了语音合成系统。此后通过高交会牵线搭桥,多家创投机构先后入股,市值也从创业时的300万元发展到2.2亿元;2004年,比亚迪第一次在高交会展出新车型EF3电动车,引起轰动;2009年,银星智能电器研发的扫地机器人现身高交会,一时风头无两;2017年,奥比中光科技以国内唯一可量产的全自主知识产品消费级3D摄像头引起市场关注;2011年,光启展示了超材料,7年后它的超材料已率先在尖端武器装备领域和反恐领域推广应用;2018年,第四次参展的柔宇推出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售价堪比最贵的苹果手机,正在改变全球手机行业的发展方向……


柔宇在2018年高交会推出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


20年前,刘若鹏是高交会的小参观者。现在,他在高交会上以光启的创始人的身份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

光启的超材料技术已装备战略武器上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