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学校打造高素质队伍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7-09 13:30
来源: 宝安日报

凤凰学校打造高素质队伍赋能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时俊卿教授《新时代新理念新方式》专题讲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9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刘艳春/文 记者 卢正辉/图)记者昨日从光明区凤凰学校获悉,今年该校即将新入职19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均为“985”“211”等名牌大学毕业。目前,学校专任教师已超过120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12人、省市区级名师及培养对象30人;初中部教师从海内外重点院校毕业的博士、硕士毕业生占比逾80%。

近两年来,凤凰学校通过新招聘一批专业基础扎实、责任心强的骨干教师和“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引入源头活水。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凤凰学校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凤凰大讲堂”等多种方式,拓宽教师成长路径,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有凤凰精神的教师队伍。

在青年教师占比较高的情况下,凤凰学校通过青蓝工程、名师一对一帮扶、凤凰薪火计划、圆桌论坛等多种方式,系统构建新教师专业培养提升机制。学校还以现有区级名师、“卓越百人培养计划”教师为“领头雁”,将青年教师按入门期、成才期、发展期分类,突出阶段性培养重点。同时,探索建立“分类分层分段分科”梯级教师荣誉体系,成立阅读分享组等多元化教师兴趣小组,引导老中青教师组成学习共同体,互学共进。

记者了解到,“青蓝工程”中,凤凰学校在同学科的范围内采取双向选择办法,请师德高、业务强、育人有方、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对子,签订帮教合同。导师从掌握大纲、运用教材、编写授课计划及教案,到上课、辅导、批改作业、考核各个环节都对青年教师精心指导,传授经验。2021年9月即将入职凤凰学校的硕士研究生麦婉婷说:“通过实习我发现处理学生问题,不能只看到表面现象,学生的行为背后有更深刻的原因,特别是要保持与家庭的沟通,全方位了解学生,才能真正解决学生问题。”

行之有效的种种举措,有力推动了教师队伍整体专业发展。近两年来,凤凰学校教师在国家、省、市、区各项教育教学比赛中获奖达180多人次。其中,在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13个学科竞赛中,光明区凤凰学校老师获得8个一等奖,16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