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深圳将有47所普高开展自主招生,昨起开始报名
2020-07-13 11:45
来源: 深圳商报

今年深圳将有47所普高开展自主招生,昨起开始报名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今年深圳将有47所普高开展自主招生,昨起开始报名

普高自主招生有5大变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13日讯  2020年深圳普高自主招生7月12日开始报名,今年深圳将有47所普高开展自主招生。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2020年深圳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共有5大新变化:首次将体育、艺术等特长特色类型招生纳入自主招生范围,首次将区属高中学校纳入自主招生一类计划,首次将民办高中纳入,录取方式与中考成绩挂钩。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通知精神,市教育局决定从2020年起,深圳市公办普通高中原体育、艺术特色团队和体育、艺术术科特色班,全部纳入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计划内统筹安排。

深圳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类别按自主招生一类、自主招生二类设置,其中:自主招生一类计划主要招收具有拔尖创新潜质的学生或认同并符合学校办学特色发展要求(含理工、人文社科等)的学生;自主招生二类计划主要招收具有体育、艺术专长的高水平运动队、艺术团或符合体育、艺术术科发展方向的学生。

根据市教育局印发的《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各区可新增推荐申报开展自主招生计划的高中学校,其中申报自主招生一类计划的学校,需具有健全的拔尖创新潜质学生培养体系或者在理工、人文社科等方面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办学绩效显著且有相匹配的师资等资源保障。

为推动深圳市民办高中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今年市教育局将民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也统一纳入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内统筹安排。经评审,深圳市分别新增开展自主招生一类计划和自主招生二类计划民办学校各3所(前者是福田区的深圳耀华实验学校、南山区的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和龙岗区的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后者是盐田区的万科梅沙书院、宝安区的深圳市崛起实验中学和坪山区的深圳市龙翔学校)。

各高中学校可根据市教育局文件精神、2019年招生录取划线情况、特色办学实际以及办学教育教学质量等情况,划定本校自主招生一类和二类体育、艺术中考成绩控制线,其中学校自主招生一类中考成绩控制线不得低于学校2019年中考录取分数线的90%,学校自主招生二类艺术、体育项目中考成绩控制线分别不得低于学校2019年中考录取分数线的80%和75%。

经评审,深圳市各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计划和中考成绩分数控制线均已公布且下达。比如:今年考生报名深圳中学的自主招生,如果报名一类自主招生,其中考成绩不得低于417分;如果报名二类自主招生的艺术项目,其中考成绩不得低于373分;如果报名二类自主招生的体育项目,其中考成绩不得低于351分。

以往深圳市普高自主招生规定“学校自主招生范围为本校初中部及本市没有直升生推荐资格的初中学校的毕业生”,今年全面取消直升生后,为充分保障学生的报考自由,对考生所在初中学校的报名资格不作限制。(记者 包力)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