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技能教育品牌 发挥先行示范效应
2019-12-18 10: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造技能教育品牌 发挥先行示范效应

人工智能朗读:

德国客尼集团、TüV 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深圳技师学院签订新能源汽车三方合作协议。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18日讯 作为国家重点技工院校的深圳技师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服务发展这一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为深圳产业培养高级技工、预备技师(技师)等紧缺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一初心,通过学制教育以及面向社会开展技能培训、技能鉴定、继续教育等方式,每年为社会输送技能人才和提供技能服务约两万人左右。

学校近年来大力弘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不断加大技能教育举措的创新力度,奋力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创新工作,着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型高技能人才。学校每年举办一届技能节,通过引入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和省市级各类技能竞赛项目,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和校际交流等系列活动,不断创新技能教学方式和内容,取得丰硕的技能教育成果。2015年以来的国际技能大赛上,学校参加第43、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共获得2枚银牌、2枚铜牌、2个优胜奖,其中奖牌总数4枚,奖牌总数在全国参赛单位中居于第3名。2017、2018年,学生团队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世界总决赛,与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清华大学等全球近300支名牌大学的学生团队同台竞技,成为中国首个参加这项世界顶级学术性竞赛的技工院校团队,2017年荣膺金奖,2018年荣膺铜奖。在2017-2019年美国微软公司组织的每年一届的全球唯一MOS世界大赛,学校选手连续三届获得赛事冠军。

2019年10月24日至11月29日,学校举行深圳技师学院第十六届技能节。第十六届技能节各类活动精彩纷呈,成绩硕果累累。期间举办1项高端校企合作论坛,2项国际交流论坛,1项高峰论坛,56场专业讲座,签署了20项校企合作协议;组织了100项校内技能竞赛,其中10项为世界技能大赛项目,承办及参与了4项国家级技能竞赛,5项省级技能竞赛,3项市级技能竞赛,学校老师新增2个“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有55项技能竞赛由企业冠名,企业赞助60余万元,共有16424人次师生参赛,2917人次获奖。

公式 校企深入合作,坚持高端引领

“校企合作,高端引领”一直是学校重要办学特色,也是学校提高办学水平重要抓手,学校构建并一直推动“高端引领、深度合作”为主要特点的校企合作3.0模式。技能节期间,学校与华为、周大福、西门子、京东、深圳商报、法拉科、华大基因、迈瑞医疗、华润物业、通拓科技等20余家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校企合作深度、广度得到大幅提升,为学校校企合作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各合作企业也积极参与技能节的各项活动,派出技术骨干和技术专家做竞赛项目的评委和专家,并给同学们带来行业前沿的科技讲座。

11月8日,学校与通拓科技举行“通拓跨境电子商务学院”揭牌仪式,以及跨境电商专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办学签约授牌仪式,双方深度合作实施“新型学徒制”合作办学模式,共建“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和“跨境电商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加快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步伐,为深圳培养现代跨境电商专业人才。11月12日上午,学校举行“欧阳秋眉宝石研究所揭牌仪式”,香港珠宝学院创始人欧阳秋眉教授与深圳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滔共同为“欧阳秋眉宝石研究所”揭牌。这是深圳技师学院与香港珠宝学院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课程体系构建与合作协议后的又一重大举措。

公式 国际合作不断拓展,职业技能教育走向国际化

学校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通过学习借鉴发达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先进经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技能节期间开展了多项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学校国际合作办学拓展新领域,迈上新台阶。11月15日,学校与德国客尼集团、T公式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举行了新能源汽车三方签约仪式,进行技术交流;并主办“中德新能源汽车论坛暨机电一体化成果交流会”,进一步深化与德国客尼职业技术教育集团合作,大力推动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本土化。

10月28日,学校与万机仪器中国有限公司举行万机国际班及万机俱乐部成立仪式,双方合作建立“国际班”“专业技能俱乐部”,切实推动学校毕业生海外实习,国际化就业,进一步突破了学校以往的国际合作模式,将对全国技工院校国际合作的发展起到先行示范作用。技能节期间,“世界技能·未来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项目组委会专家安德鲁· 叶尔马科夫到校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10月15日,新西兰ACG教育集团下属Yoobee设计学院老师在学校开始为期一个月教学交流工作。11月19日举行国内外汽车专业教学培训经验交流会,荷兰汽车专家进行了专业的教学分享和交流。

公式 世赛引领,技能竞赛成果靓丽

第十六届技能节期间,学校组织100项技能竞赛,16424人次参赛,2917人次获奖。技能竞赛全面开展,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检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也有效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能力和质量。

学校组织的3D数字游戏、珠宝加工、云计算、网络系统管理、印刷媒体技术等10项世赛项目竞赛,竞赛形式完全引入世赛的评比模式,高标准、严要求、以赛代练,选拔了一批世赛的好苗子,储备了一批优秀的世赛种子选手,为46届上海世赛做好准备。

技能节期间,学校在3个国家2类赛事上均取得靓丽成绩,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中金杯”第八届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首饰加工比赛,学校师生包揽职工组冠、亚军和学生组冠、亚、季军,钟海敏、罗俏媚两名教师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珠宝玉石检测制作职业技能竞赛-贵金属宝玉石检验员,学校陈偲偲、买潇、吕璐老师成功进入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全国百强珠宝鉴定师”称号;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珠宝玉石检测职业技能竞赛(宝石琢磨工赛项)华南区选拔赛,谭忠传等4名师生进入全国总决赛。

在第十一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上,赵汉旺、崔锁峰老师获得第一、第三名,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学校获得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生产与管控项目一等奖。

技能节期间,全校教师积极参加深圳市班主任技能竞赛、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深圳好讲师”教学设计及实施竞赛等教师竞赛项目并取得优异成绩,学校白建军、李世满老师摘得“2019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大赛冠亚军。在深圳市2019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汽车维修竞赛获得第一名;在2019年深圳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竞赛包揽第一名、第二名。

公式 开展校际合作交流,增强先行示范作用

技能节期间,学校邀请国内职业院校前来观摩,并深入参与技能节;同时邀请国内行业知名学者、专家组织了56场不同专业的专题讲座,交流人才培养经验;学校技能节的校际合作交流,成为职业技能教育的平台,很好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11月20日,学校举办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第三届校企合作高端论坛,自全国的70多所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机构、协会、企业代表近200人齐聚参加。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会长孙宝树参加论坛并讲话。论坛期间,来自职业教育领域的知名学者姜大源教授和杨志教授、深圳技师学院、镇江技师学院以及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与全体嘉宾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思路、新举措,进行深度交流和研讨,共同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新路径。11月8日学校承办广东省技工院校“校行企联动·跨境电商紧缺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由深圳市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冠名的“园林股份杯”施工图设计与绘制技能大赛,学校学生与来自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等六校学生联合同台竞技,充分展示以赛促交流的成效。10月21日,学校承办全国技工院校电梯工程技术专业一体化教师培训,来自全国29所技工院校的30位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公式 创新技能节项目,丰富技能文化内涵

学校积极创新技能节内容及方式,提升技能节文化内涵。第十六届技能节以“不忘初心、技能筑梦”为主题,10月24日下午举行的开幕式,在第46届世赛获奖选手的带领下,11个二级学院院领导带领技能青年代表入场,技能薪火相传的仪式让大家深受感动;开幕式最后,全场人员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强化了深技师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技能报国的爱国情怀。技能节期间,人文学院“重走中国革命和改革开放建设之路”校园越野闯关比赛,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工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弘传家国情怀文化。

深圳技师学院是全国首批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国技工院校骨干师资培训基地,广东省10所高水平技师学院之一,它将以昂扬斗志和奋发激情迈向新时代技工教育的新征途,在技工教育上先行先试,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为深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作出新贡献。(华志辉 文/图)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