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门前装高压电柜引担忧
2018-10-10 09:05
来源: 深圳晚报

幼儿园门前装高压电柜引担忧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幼儿园门前装高压电柜引担忧

相关部门回应:会迁移,已在重新选址,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让家长担忧的高压电柜距离幼儿园门口不到5米。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高灵灵 摄


近日,有家长爆料称,自己孩子就读的宝安区松岗沙溪幼儿园门口相隔几米的地方,被旁边的施工单位安装了一个十万千伏的高压电柜,觉得非常惊讶。这名家长表示,开学初园长已经联系过社区工作站和旁边的施工单位,当时他们口头答应会重新选址,但最终高压电柜还是被安装了起来。


“前段时间下大雨,网上经常有‘走过高压电柜旁,因有漏电被电身亡’的消息,我的孩子只有5岁,幼儿园有几百个孩子,沙溪幼儿园又是严重的积水区域,每次下大雨都要用小船出入。”这名家长在爆料中说道,她十分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


记者了解到,我国供电系统主要由电厂发电,升高电压至500千伏后,电能经输电线输送,再通过层层变电站降压,供用电单位或个人使用。高压电柜到底安不安全?是否会对孩子产生影响?记者实地走访沙溪幼儿园进行调查。


家长


只要有一丝危险都不能轻视


9月14日下午4时左右,宝安区刚刚下了一场雨,沙溪幼儿园门前陆陆续续有家长提前到达,等待孩子放学。家长爆料所说的高压配电箱,位于幼儿园正门右方不到5米处,约1.5米高。该配电箱用铁栅栏围了起来,栅栏外挂有“有电危险”的提示牌。据了解,这个高压配电箱是幼儿园旁边的施工单位申请安装的,电力用于工地施工。


“你不说我都没有注意到,应该是近两天安装的吧。”正在排队等孩子放学的吴女士听到记者询问,脸上略显讶异,急忙从队伍中走出来,来到高压配电箱前。“我们家小孩刚上小班两个星期,开学前我记得是没有的。”吴女士表示,孩子还小,大人都会接送,路过时尽量绕开应该没事。


张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大班,已经在沙溪幼儿园上了两年。“我听说会有辐射,还是希望能够迁走,毕竟孩子的安全不能有一丁点忽视。”与孩子刚上幼儿园的家长不同,张女士在高压配电箱刚刚安装起来的时候就注意到问题的存在。“要装电柜也没有和我们家长商量过,我觉得相关部门应该给我们一个解释。”


除了幼儿园孩子家长,附近居民同样对此感到忧心。“这条路一下雨就积水,幼儿园的孩子下雨是不用上学,但我们住在这附近,小孩子常在高压电柜附近的广场玩,万一漏电了,我们怎么办?”市民卢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5岁,活泼好动,她很担心孩子会去攀爬高压配电箱,也担心下雨后雨水导电。


相关部门


影响不大,但已着手重新选址


记者了解到,幼儿园家长分别在9月10日、9月13日和10月8日在网上寻求帮助。爆料内容显示,幼儿园园长告诉家长已联系社区工作站和旁边的施工单位,后者也口头答应会重新选址。但截至最后一次爆料,园方的反馈仍是“工地方已经在向供电局申请移位”。爆料家长称:“我的担心已经变成愤怒了。”


“我们已向街道反映,具体事宜还是以街道办的回复为准。”沙溪幼儿园李园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很理解家长的心情。有家长表示,幼儿园一直劝告家长合理维权,所以家长一直在等幼儿园的答复,但目前的结果让家长甚是失望。


为此,记者致电宝安区松岗街道办。“我们确实收到了园方和家长的意见,也第一时间向供电部门反映,同时和施工单位协调。目前我们确认这个高压配电箱会迁移,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需要待供电部门回应。”松岗街道办唐经纬表示。


“安装高压配电箱前,我们都有技术人员进行选址的勘察和评估,理论上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深圳市供电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配电箱有金属柜门遮挡,辐射也都在合理范围内。对于重新选址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称,需要工作人员现场重新勘察确认日期。截至发稿,供电部门尚未给出高压配电箱明确的迁移时间,本报记者将持续跟进。(见习记者 高灵灵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