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分享《白石洲:深圳的中心与边缘》
2018-04-16 14: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好书分享《白石洲:深圳的中心与边缘》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白石洲位于深南大道边,是深圳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它拥有几乎深圳市区最集中最大规模的农民房,绝大部分从外地来深圳的人都有过一段或长或短的在白石洲生活的记忆。

白石洲,它不仅因为出租屋众多、住房相对便宜而闻名,还因为它的地段特殊,它位于深南大道边,在它的外面主干道深南大道交通四通八达,还有华侨城高档社区与之比邻而居。

《白石洲:深圳的中心与边缘》的作者吴晓雅深入白石洲,通过观察、采访,以非虚构的形式呈现白石洲当下生态和过往历史。街头世相,人情百态,生存状况,经济业态,不同的人群和生活方式。本书包括以下五大篇章:白石洲,毕业季、白石洲街头、白石洲业态、白石洲村民、旧改之前。通过作者细致入微的思考与写作,还原了一个真实的白石洲,极具现实意义。

【书摘试读】

在中国,没有哪里的城中村比深圳的城中村更热闹了。

深南大道边上,白石洲,面对着世界之窗,紧挨着高科园,附近有OC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距深圳湾很近,离欢乐海岸也不远;交通便利,餐厅密布,银行又多。这里不仅是外来打工者的落脚点,也是很多毕业生来深圳的第一站。

节假日除外,每天早晨八点半,下午五点半开始,白石洲地铁站的四个出口,就像深海的大胃鱼,每隔几分钟就吸进去或者吐出来浩浩荡荡的人流。人流就如五颜六色的小鱼,瞬间聚拢,瞬间消散。他们在早晨走进多条地铁沿线的写字楼、商场、店铺和远处的工厂,又在傍晚分散到白石洲各条食街的每一个摊档上。来自全国各个省份的年轻人,在水煮火烹、东西南北的味道里安慰一下五花八门的胃口,缓解了八小时甚至是十二小时的劳累;然后,以一天中最慢的节奏,在油烟缭绕里走回密如蜘网的握手楼,冲过凉,看着手机,爬上在“深圳”和自己最亲密的那一张床。

下白石二坊某栋,是众多民房里普普通通的一栋六层楼房。六层不算高,主人建得早,而且手里有好几栋。这栋民房,租金和深圳大学附近的桂庙新村比,算便宜的,即使如此,每个月的租金收入都是相当可观的。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