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林文采萨提亚模式的亲子沟通?
2018-04-02 15: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什么是林文采萨提亚模式的亲子沟通?

人工智能朗读:

按照林文采博士萨提亚的《沟通层次》、《心理营养》、《冰山理论》,只要父母亲学会给孩子补充心理营养,做父母的就可以轻松地养育孩子,孩子也就如同获得了滋养的种子,能够积极向上成长,敢于追求理想,能够自信和阳光。

缺乏生理营养,身体不会健康;

缺乏心理营养,心灵就会萎缩,生命无法展开!

第1种心理营养:无条件接纳。缺少它,孩子可能终生无法与人真正产生联结,建立关系。

第2种心理营养:“我最重要!”缺少它,孩子会一天到晚期待关注,而无法全力做自己喜欢的事。

第3种心理营养:安全感。缺少它,孩子会充满不安和恐惧,依赖父母依赖他人,无法独立。

第4种心理营养:肯定、赞美、认同。缺少它,孩子无法确立自己的价值,缺乏自信而面对人生各种问题。

第5种心理营养:学习、认知、模范。缺少它,孩子在解决问题、情绪管理、社交能力方面会遇到太多困扰。

嘉宾介绍:张金蓉

计算机软件专业,曾任职于世界500强某知名通信公司。现在主要工作是做心理咨询、讲林文采博士萨提亚亲子、亲密课程,喜欢在生活中观察,观察孩子、关系。

目前养育有两个孩子,有11年亲自带孩子的经验。用林文采博士的心理营养育孩子,作为妈妈曾从鸡飞狗跳到轻松自如,不仅姐弟间关系好,而且孩子自己能独立自主、安全感好、有爱心、自我价值高、能联结,这是二孩时代的家长最期待看到的状态。

在收获轻松养育生孩子的过程中,自我也获得了好的夫妻关系,这是孩子在人生道路上所有关系最坚实的后盾。

我愿意与大家一起分享生活,享受生活,过自由、自在、幸福的真实人生。

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应对才是问题。是我的座右铭。

案例一:孩子为啥生气地说:“早知道我不告诉你了!”

妈妈说:“你这次语文作文写的很好,来看看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时,孩子说:“早知道这样,我就不告诉你关于我的作文被当成范文读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各位爸爸妈妈和孩子沟通的时候是否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如何用正确方式与孩子进行沟通和互动?金蓉老师提示说:“当我们肯定一个人时,记得打句号。”

当孩子向父母说了一些事件,父母还有话要说、想带孩子总结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启发式的提问,如:“孩子,听到你的消息我特别开心。能把作文写得这么好,竟然还被老师选做范文在全班同学面前读了。妈妈很好奇,你是如何做到的?”如果我们这样说,孩子这个时候肯定就会愿意说自己的想法了。孩子再次思考、总结、讲出来,就是在把自己好的经验总结出来的过程。其实任何其他形式的说教作用都是有限、而且孩子不一定会收。

【案例分析】:案例中的这位妈妈,按金蓉老师这个启发式的问话去调整母女间的谈话后,孩子就很愿意说,而且母女间的对话立即峰回路转:

孩子: “我进行了创作,还编了故事。”

妈妈:“第一,编了故事。还有吗?”

孩子:“在写作前,我还进行了构思。”

妈妈:“第二,进行了构思。还有吗?”

孩子:“我看过一篇文章跟这次作文题目类似,我就参考了那个开头和结尾。”

妈妈:“说明你是个用心的人,把读过的文章放在心里,这次还拿出来用了。”

在这个案例中,家长与孩子的对话从找问题、到找做得好的部分,孩子就愿意说、而且有很多话可说。若家长真有好的建议,只要带着平和与信任,我相信,孩子在这种放松的气氛下,一定能收进去。

案例二:说出在婚姻中对自己的肯定赞美欣赏

有一次,A小姐家先生的iPhone6SPlus手机坏了,他第三天要出差,很着急。第一天晚,他找客服很久也没解决。A小姐说:“我帮你发个朋友圈,问其他人看如何处理的?”先生说不用。于是A小姐也就没发,她知道先生不想麻烦她。

第二天白天先生很忙,没时间处理这件事,因此手机一天都没有用。晚上他花2小时找客服,可不仅没处理好,而且按客服的操作、还把手机里的照片全弄丢失了。于是A小姐这次没征询先生的意见便直接发朋友圈求助。很快有人回复只要去最近的手机店花50元就可以修好。

第三天中午先生就要去出差了。早晨,A小姐做好早餐,准备主动帮他快速拿去修好。这次先生还是说“不用”。A小姐也不坚持,尊重他说:“好吧,你自己去修”。她心理明白先生不想麻烦她。

后来,先生想了想说:“我自己去修,有可能在我去高铁车站前手机还没修好,所以需要你去帮我取手机。”“那不如现在我跟你一起去,我有空。而且现在我还可以帮你开车。”他想想也是,就同意了。最终还是A小姐陪着先生一起去修手机。

A小姐这次没有因先生的反复而生气,反而觉得顺畅。但如果是以前,她肯定会说:“你不是说不要我帮吗?我不帮了,你自己搞定吧。不想管你了。”

【案例分析】:很多时候,夫妻间仅有好的想法,对方不一定能收到爱,因为对方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还需要去读对方的正面想法。你能读懂,而且能每次都读懂丈夫的好意,说明你是个很了解自己、也了解丈夫的人。这在你们夫妻关系里做了爱的存款。你有你的好意,他有他的思考,只有看见彼此的好意与思考,就能够朝着目标前进,这避免了争谁对谁错、在夫妻间也就更易做到关系好。没有什么是比夫妻关系好更重要了。

金蓉老师这样说

1.所有的孩子都是向上向善的,就如植物一样。

2.所有的夫妻间都是有爱的,至少在开始之初是有的。只是有的时候,走着走着,大家忘了我们间爱的滋味。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