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机构,不是学生原因构成的退款为何扣掉25%?
2018-03-26 11: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尚德机构,不是学生原因构成的退款为何扣掉25%?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在学历提升的问题上,每一个人都把它当成了工作事业稳步上升的一把尚方宝剑。对于国家政策的更新,对于远程大学的专业转换,不了解这些的消费者可能因为学历晋升机构的“催促”和所谓的“国家政策改革”而报名。

近日,深圳新闻网收到蓝先生对北京尚德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尚德机构)的投诉,他称,自己报名了尚德机构自考的课程,专本连读,后因线上课程视频频频出现卡顿,做试题时提交不了答案,以及未能连接服务器、软件闪退等情况,在尚德机构一个月里问题都没有解决的情况下,2018年1月5日,蓝先生向班主任林老师提出退还学费,不再就读。经过多次沟通,林老师勉强同意退款,但需要扣除1760元,也就是学费的25%。

消费者:扣除1760元(学费的25%),非常不合理

报考原因2

尚德机构销售人员给蓝先生发的信息,蓝先生因此报名

退款流程

蓝先生退费进程截图

1521687582(1)

蓝先生在某网络平台上的投诉,尚德机构表示“正在处理”/网络截图

1521687946(1)

蓝先生在某网络平台上的投诉至今未解决/网络截图

“扣1760元是非常不合理的,因为是你们(尚德机构)的问题才导致我退学,不然我还是要继续就读的。”蓝先生在退款处理后和尚德机构林姓班主任说,“从我2018年1月16号发起投诉到现在,尚德机构方面,坚持不予退还扣除我的1780元学费钱(包括向北京咖啡易融科技有限公司的20元手续费)。”蓝先生气愤的对记者讲到。

尚德机构:已和蓝先生协商

蓝先生认为“非常不合理”,几经投诉辗转,尚德机构究竟是否在处理呢?3月22日,记者拨通了蓝先生在尚德机构学习期间的班主任林老师的电话,他告诉记者,“(这件事情)之前已经和他本人协商过,已经处理完了,如果想要了解详情,直接找尚德公司,这一块有专人负责,我由于身份的原因不做过多的评论和说法,他本人很清楚详情。”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把“专人”电话给到记者时,他以不便为由拒绝了记者。记者在网络平台上找到尚德机构的对外电话,但接听人员只负责业务推广而不正面作答。

对此,记者采访了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周律师,他表示,“互联网+”时代,在线教育越来越火,但因为行业缺少规范,消费者对服务水平不满意,要求退款或者赔偿的现象比较多见,其中“退款难”就是一大难题。他建议消费者在选择线上培训机构的时候要“擦亮慧眼”,仔细阅读服务协议,尤其重点关注协议里面的服务标准、提供服务的方式以及退款的条件,对于一些自己不了解、拿不准的培训机构,宁愿不报名。报名后对服务水平不满意,要注意积极保留和收集证据,比如如果签订的是书面合同,要保留好合同,线上签订服务协议的,要做好截屏,并且最好对上课视频进行录像,保留好课程进度表等等,为下一步维权打好基础。

对于消费者维权,他指出,消费者可优先选择协商解决,这也是大部分此类纠纷的解决方式,双方经过协商如果能达成一致,最好将协商结果落实到纸面上,便于履行。如果对协商条件不满意,可以拿着证据向相关的主管部门,比如教育局,或者消费者协会投诉,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