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是孩子们的一种语言 徐静茹老师带你走进绘画心理学
2018-03-15 16: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绘画是孩子们的一种语言 徐静茹老师带你走进绘画心理学

人工智能朗读:

 

嘉宾介绍:绘画心理学家;艺术游戏治疗师;婚姻家庭心理指导师;催眠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内知名艺术心理学跨界学者、知名绘本漫画家、资深艺术教育专家和艺术治疗师、深圳大学客座讲师、慧心心理签约艺术治疗师、中国乡村儿童幸福家庭种子师资培训导师、启邦国际艺术教育机构艺术总监和心理导师、深圳插画协会理事。多年从事心灵漫画和绘本的创作、艺术教育、亲子教育、艺术疗愈的研究和实践、艺术治疗教具研发、儿童教育和心理学专栏写作等工作。

曾获得国内国际上很多漫画、绘本和艺术教师奖项,是2005年OACC金龙奖绘本金奖得主,2015年深圳创意设计七彩大奖得主。漫画代表作为深圳机场T3航站楼54米漫画墙《深圳手绘地图》。

曾出版个人绘本《寻梦园》、《年轻的证据》、《回忆我的70年代》,出版绘画心理学书籍《儿童绘画心理解析》。

案例解析

《案例一:小兵的愿望》

说明: 图3-2-01

一位叫做小兵的14岁男学生是我的学生,跟我学了很多年的漫画。近期父亲反应,他经常打游戏,晚上不睡觉,班主任也反应他在上课时无法集中注意力。

在我动漫课堂上他画出了这样的一张画。

画面中一个男孩孤独的坐在一个有裂缝的墙头上,手扶着墙壁,申请落寞。他的手里抓着三个气球,气球上面画了三张脸,分别标注了爸爸、我、妈妈,我的气球在中间。

我问他为什么这样画,他沉默着什么也没有告诉我,但我感到他是有一份亲人愿望的。当我把这张画拿给他父亲的时候,告诉他我在画中解读到,孩子内心有个想和家人在一起的愿望,而且,自己的气球在爸爸妈妈中间,这代表着他好渴望父母亲能够一起陪伴着并保护着他。但是这个愿望在孩子心里的感觉很不踏实,就像气球一样,一撒手就会飞走。画中的他孤独的坐在一个有裂缝的墙上,代表内心孤独、情绪低落,也揭示孩子对居住的环境有着不太安全的感受。听了我的解读,他的父亲流泪了。

小兵是个流动儿童,他和爸爸长期住在深圳,妈妈在内地上班,夫妻已经分开五六年。小兵说过很多次,他想和父母一起过生日。近日,小兵14岁的生日快到了,他很想和爸爸妈妈一起过一个生日,但是,到现在妈妈还迟迟没有决定过来。

爸爸通过我对绘画的解读,了解到孩子内心的愿望,他也深刻反省了自己,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更多的陪伴孩子,不但如此还经常和孩子发脾气。

小兵的爸爸很快将这张画发给了妈妈,妈妈也认识到这个生日的重要性,于是急忙订机票赶来深圳。小兵14岁的生日过得很开心,完成了一家人团聚的心愿,这也是一次对青春期孩子重要的情感疗愈。

《案例二:牵着的绳子》

说明: 图8-4-02

我曾遇到一个7岁的小女孩,引起我更多关注的原因,是她笔下的小动物都是牵着绳子出场的。每次她画到猫、狗那些小动物的时候,都会给这只动物栓一根绳子,甚至画兔子、乌龟的时候都是这样。于是我问她:“为什么要用绳子拴住它?”她每次都会说:“这样它就不会跑掉了。”后来我又问她:“你家里是不是养了小狗狗?”她说没有,我又问她:“那你家里是不是养了小猫猫?”她也说没有。可见,她画那根绳子并不是来源于生活经验。

因为这样画画的孩子很罕见,我和她的妈妈做了一次沟通,据妈妈说,她三岁左右曾经在公园里被外婆丢过一次,一位好心的妈妈将她送到派出所,当妈妈来领她的时候,她竟然说好心人是妈妈,不认识自己的妈妈了。那次之后,她胆子就小了很多。我猜那次被丢的经历对孩子有很大影响,画里面的绳子就是她维系安全感的一个纽带,画上面的小动物,也是她自己的投射,她担心小动物跑掉其实就是担心自己再次被丢掉。这个行为代表着,那次创伤之后,她没有及时的得到抚慰,所以她的内心一直有种不安全感。

心理学家温尼科特也曾经治疗过一个7岁男孩,这个孩子每次担心母亲要离开他的时候,就会无休无止的画绳子。温尼科特发现,当他们做游戏的时候,小男孩总是会画出套索、鞭子、马鞭、溜溜球的绳子、打结的绳子等等…… 据父母讲,小男孩在家里也着迷玩绳子,比如说把房间里的桌椅都绑在一起;用绳子把椅垫绑在壁炉旁边;甚至最近把绳子绑在妹妹的脖子上。而当他可以确认妈妈不会离开自己的时候,那个绳子的游戏就停下来了。

因此绳子在孩子的心中是维系安全感的纽带,具有安全的象征意义。

对于这个孩子,我建议妈妈多关注她的安全感,对于她表现出强烈恐惧的事情,尤其需要父母了解其中的原委,不要强制她接受使其产生恐惧的安排。并且她喜欢画画,可以让她用绘画疗愈自己。

现场互动

问:想了解绘画心理学,想解析一张画,需要了解哪些心理学的常识呢?

静茹:在学习绘画解读之前,我们必须先了解一个心理学的名词:投射。因为绘画的心理解析是建立在心理投射现象上的。投射现象是一个常见的心理现象。可以通俗地解释为,内心世界无时不刻的在外部世界寻找另一个自己,我们也无时不刻的通过一些外部媒介表达内心的自己。一个画家会把自己的情感情绪、爱好、内心冲突、潜意识的恐惧,不知不觉中投射在绘画作品上。

问:孩子们画画和他们的内心世界有什么关系呢?

静茹:孩子心里想什么,就会画出什么,我们都知道绘画是一种艺术,很少人知道,绘画是孩子们的一种语言,也是他们的潜意识语言。我们想了解孩子在想什么,读懂了那些图形、色彩的语言背后的潜台词,就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了。

问:了解孩子们的绘画语言,应该从哪里入手呢?

静茹:先具备象征思维。孩子把情绪转化成为图形和色彩的符号,转换器就是象征思维。象征思维是一种人类的原始思维,佛洛伊德称为原发思维。象征能够将概念、情感情绪等抽象的元素转换成具象的符号,潜意识会在梦中使用大量象征符号来告诉我们一些事。史特柯尔的论著中早就提出过梦的意象是有象征意义,如火焰象征愤怒、小鸟象征自由、兔子象征乖巧、蛇象征恐惧、绿色象征生命、蓝色象征理智、黑色象征压抑等。如果我们不能够理解象征的含义,就很难学会绘画心理学,也就做不到去深度解读孩子的画。拥有这种能力并不难,参与艺术的实践是修复象征思维的好方法。

问:孩子参加学校比赛和培训班上的画能够算艺术治疗吗?

静茹:孩子们的临摹作品、参加学校比赛或者在美术培训课堂上在老师指导下完成的画,多半是为了学习某种技法,完成某个命题而创作的,他们自己内心的愿望和表达的空间就会很少,这样的画不是纯粹的心灵表达,也不适合拿来做心理的解读。

问:孩子画的哪些画最适合解读?

静茹:孩子们自由的随手涂鸦的画,大多都是心理的表达,特别适合做心理解读。所有孩子在自由创作状态下画出的画都是最真的心理表白,他们也不会在画中说谎,所以最适合拿来解读。

问:孩子不给我们看他的画,代表着什么?我们又该怎么办?

静茹:一个孩子不给你看他的画,有很多可能性。比如,当你和他的关系没有深入,孩子不能够接纳你的时候,他就可能不给你看他的画。这样的情况下,需要给他一点时间了解和熟悉你,他才会愿意给你看他的画。还有一些追求完美的孩子,在没有达到最好的效果时,他不想给任何人看,而且越是他很在意的师长和朋友,他反而更加不愿意你看到他不成熟不完美的一面。当这个孩子拒绝给你看一张画,最好的方式就是,尊重他的选择。强行看他的画,等于撕破了他的面子,摧毁他的自我保护,这对他的自尊心和你们的关系,都回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只有做到真正的尊重孩子,让他们感到安全,才可能在未来的交往中开启更好的关系。

问:孩子画一些暴力和血腥的画面,这是为什么?我们是否该阻止?

静茹:在青春期期间画出血腥暴力画面的男孩子很多,这是比较常见的现象。这代表他们产生了负面情绪和攻击性,而且,这个情绪和攻击性的级别很高。我们需要理解,男孩子具备天生的攻击性,青春期的时候,这种雄性的攻击达到了高峰。孩子们把它画出来的时候,那份情绪就得到了宣泄,如果我们干涉、阻止了他们,甚至还要扣上道德的大帽子,压抑了他们正常的表达,反而更加不好。每个人都会有黑暗的情绪,把他们打压和囚禁起来,它们不但不会消失,未来可能会以更狰狞的面目反扑。

静茹老师语录

(1)绘画是孩子们的一种语言,也是他们的潜意识语言。

(2)想了解孩子在想什么,读懂了那些图形、色彩的语言背后的潜台词,就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了。

(3)所有孩子在自由创作状态下画出的画都是最真的心理表白。

(4)孩子往往是表达的弱势群体,艺术是一个最完美的表达出口。很多黑暗的情绪被释放在艺术的领域是最无害的宣泄,总比表达在课堂和亲密关系中要安全很多。

(5)孩子有了挫败感或各种情绪就动手把那份感受画出来,这个过程就是绘画治疗。艺术治疗的形式很多,舞蹈、唱歌、画画都是很适合孩子的方式,既可以宣泄情绪,还有艺术天赋开发的功能。(陈彬)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