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移民学生超80万 引发“上学难”
2018-03-02 09:21
来源: 南方教育时报

意大利移民学生超80万 引发“上学难”

人工智能朗读:

意大利某中学课堂。资料图片

米兰多民族倡议研究基金会近日发布了最新意大利移民情况报告。报告显示,根据2015至2016学年的数据,在意大利学校注册的移民学生人数约为81.5万人,占所有学生的9.2%。其中,伦巴第大区首府米兰的移民学生超过8万,是移民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据了解,学生人数的增加同时导致教育资源日趋紧张,米兰已有多个地区的学校面临教学资源紧张、学生入学困难的问题。

北部发达地区移民学生最多

数据显示,意大利经济发达的北部地区移民学生数量最多。其中,伦巴第大区的移民学生人数位居首位,共有20.4万人在校就读;紧随其后的是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和威内托大区,均有9万移民学生在读;并列第三的则是拉齐奥大区和皮埃蒙特大区,各有7万名移民学生在读。

具体到各城市,移民学生人数最多的是伦巴第大区的首府米兰,有超过8万人在这里学习。根据米兰理工大学的研究数据,在米兰6.5%的中小学里,移民学生的人数占比超过30%。另外,移民学生人数在米兰市内学校与郊区学校中的情况也有所不同。移民学生通常选择在米兰郊区的学校就读。在部分郊区学校,移民学生在全体学生中的占比甚至高达80%。例如米兰Scuola Primaria Fabio Filzi学校某个班级的26名学生中,有22人的父母至少一方是外国移民。移民学生人数排在米兰之后的是罗马(6万)、都灵(3.8万)和布雷西亚(3.2万)。

此外,托斯卡纳大区普拉托市的移民学生在全部学生中占比最高,达23.2%;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的皮亚琴察市则以21.3%位列第二;米兰市以14.7%排在第三位。

米兰多所学校出现入学困难

移民学生人数的增加同时也导致意大利教育资源日趋紧张。据意大利《晚邮报》报道,米兰多个地区的学校已出现教学资源紧张、学生入学困难的情况。

米兰Bovisa地区Istituto Maffucci学校的校长Laura Barbirato表示,9月份学校开始接受注册,报名很快就达到了限额。目前学校已经招满了学生,无法接收新的学生注册。她还表示,Bovisa地区的其他学校情况也一样,学校已经将这种情况向政府相关机构进行了汇报。

Laura Barbirato强调,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学校对班级人数必须有一定的限制。但随着周围居民人数的增加,学校面临更多压力。例如一些学校所在地区新建多所住宅,附近适龄入学的学生增多,但学校却无法增加名额以应对入学的需求。她同时指出,移民学生通常会集中居住在某一区域,这也导致入学压力会集中出现在这些地区的学校。

Laura Barbirato还表示,自己所在学校的移民学生占比很大,由于一些移民学生的意大利语不好,学校还需要对其中大约15%的学生进行语言辅导。Laura Barbirato称,阿拉伯文和中文的辅导员,是学校动用自己的经费聘请的。

虽然移民学生越来越多,但意大利学校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包容性。Laura Barbirato表示,学校会在假期开办语言辅导班,除了孩子,一些移民家长也可以来听课。但随着入学压力的上升,学校实在无法接纳更多的学生入学。

另一所米兰学校的校长表示,由于招生班级已经满员,学校已经拒绝了10户家庭的入学申请。为了保证教学资源和学生安全,他们无法再继续接纳入学申请。(欧洲时报)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