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扬水袖半遮面 “梅花”归来育新人
2018-01-15 08:56
来源: 深圳晚报

轻扬水袖半遮面 “梅花”归来育新人

人工智能朗读:
 

卓佩丽指导学生习练基本功。

1 卓佩丽在2017爱丁堡艺穗节表演粤剧《夫人计》。

2 在新桥文化艺术中心——粤剧场排练粤剧穆桂英角色。

“亮相再脆一点,动作再稳一点,刀马旦讲究的是帅、脆、美!”“再柔一些,再妩媚一些,闺门旦讲究的是柔、媚、美。”“水袖轻搭,看手,提,沉……”宝安区新桥街道的古戏台上,卓佩丽手把手传授学生传统戏。冬日明媚的阳光映照在两代人身上,格外温暖。

新桥古戏台是深圳最老的粤剧戏台之一。三十年前,年轻演员卓佩丽常在此献演。2005年,她从舞台退居幕后,成为省内最早专注于培养粤剧新人的表演艺术家,为全国各大戏曲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粤剧小演员。

再次登上老戏台,卓佩丽的心情与三十年前有了很大不同。这些年轻的学生延续了她对粤剧的热爱,与个人登台表演相比,这是一份更加沉淀的使命。

退居幕后

演而优则教

2005年,风华正茂的卓佩丽迎来人生中意想不到的一次转折。

彼时,她已是闻名国内的粤剧演员,已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等多项荣誉,处于表演事业蒸蒸日上的阶段。所在单位深圳市粤剧团突如其来的体制改革,让她不得不离开舞台,前往宝安区文联担任艺术指导。

离开粤剧团时,卓佩丽眼泪掉个不停,她从未想过自己会离开粤剧舞台。幸运的是,进入宝安区文联后,一次机缘让她得以再续与粤剧的缘分。

2008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开展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的通知,全国范围内兴起一阵传统戏曲教育热潮。早在2007年,宝安区就开始了“粤剧进校园”活动,但因缺乏专业师资力量,无法获得学校和家长广泛的支持。

宝安区教育部门领导向区文联寻求帮助,区文联领导让卓佩丽协助工作。表演技艺精湛的卓佩丽很快博得学校和家长的认可。她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指导学生,同时培养粤剧老师,扩大团队专业力量。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