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舒宜:从“小红帽”到“小戏骨”养成记
2017-12-15 09:32
来源: 南方教育时报

陈舒宜:从“小红帽”到“小戏骨”养成记

人工智能朗读:
 

 

陈舒宜回母校看望校长。

 

一道珠帘隔开了元妃与前来拜见的贾府中人,前者眼波流转,泪水收放自如,那一声“免”,尚带着情难自抑的颤音……与亲人重逢的欣喜、即将离别的哀愁以及身为贵妃的端庄自持,在寥寥的言语与动作中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这是由湖南广播电视台打造的《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以下简称《小戏骨红楼梦》)第3集中“元妃省亲”的一幕,其中被称赞“眼里有戏”的元妃在戏外是年仅12岁、刚从宝安区坪洲小学毕业的陈舒宜。

从小爱演的“小戏骨”

陈舒宜身形苗条,长相秀气,眼神灵动,她笑言自小看电视时便会忍不住模仿剧中人物的表演。《小戏骨》栏目在全国首创“小孩演大剧”的表演形式,是对经典影视作品的再创作。去年10月,栏目组在坪洲小学进行了为期3天的海选。经过海选、模仿经典片段并录制视频、亲赴长沙试戏等重重关卡,最终陈舒宜从全校脱颖而出,在《小戏骨红楼梦》中出演元春一角。

在正式开拍之前,小演员们经过了长时间的彩排。陈舒宜的戏份多在夜间拍摄,工作时间是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除去休息时间,还要补习功课和完成作业。对此,她却说“不辛苦”。为了使自己融入“元春”,陈舒宜找来儿童版《红楼梦》阅读,并对照87版电视剧一遍遍模仿;通过导演们讲的故事,她也对人物性格和故事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小戏骨红楼梦》在湖南卫视和腾讯视频一经播出,便因“经典复刻”“制作精良”“演技在线”等收获如潮好评。截至目前,该剧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已达1.7亿次,评分高达9.4分。观众也被元妃的“炸裂演技”折服,纷纷发出“元春这一哭,真是梨花带雨倾城色”“几个眼神,不说话,就能看哭”等弹幕。

表演启蒙是“小红帽”

说起自己“表演生涯”的启蒙,陈舒宜十分感谢学校的“配方课程”英语话剧。“英语话剧我上了2年,最开始演《小红帽》,要练习口语、动作等,它让我学会怎样去演。”指导老师王晓艳对她的评价是“台风很好”“眼睛会说话”,在发现舒宜的表演天赋后,她也多加指导,并常给她机会担任主演,提升演技。

所谓“配方课程”,是坪洲小学校长张云鹰提出的概念,它是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而开设的校本课程,涵盖文学、科学、艺术等领域,目前已开设96项。每周五下午,学生们自由选课走班,去上自己感兴趣的课。除英语话剧外,陈舒宜还上过健美操、尤克里里、合唱等“配方课程”。学校同时提倡“开放式教育”,在平时升旗仪式、话剧表演、拍摄学校宣传片的过程中,陈舒宜也得到了许多锻炼机会。陪伴舒宜6年的语文老师陈敏思感慨道,她从一个腼腆内向的小女孩,慢慢成长为勇于展示自己的“小戏骨”了。

如今,陈舒宜是深圳“小戏骨学院”的其中一员,在认真完成学业之余,也会尝试新的《小戏骨》系列。“以后想往艺术方面发展”,她说。(记者 吴淼鑫)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