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 ——读《马戏团》有感
2017-09-26 13: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责任与担当 ——读《马戏团》有感

人工智能朗读:

 

阳光小学六(3)班 周子睿 指导老师:唐本菊

《马戏团》是著名作家曹文轩写的一本书,由15篇中短篇小说组合而成的一本小说。里面的许多故事都十分触动我的心。

我最喜欢其中一个故事是《三角地》。它讲述了一户普通家庭里的五个孩子在三角地的生活。他们的爸爸是出了名的酒鬼,妈妈是个赌徒。老大认识了丹妞,但是,丹妞因他的家人而嫌弃他。于是,他要让全世界知道,三角地有一户伟大的人家!他用尽全力培养自己的三个弟弟,以血和汗换回了三个弟弟的成功。他们的父母也宣布他们“辞职”了,从此不再喝酒和赌博。后来开了一家咖啡馆,生意做得红火。

看完这个故事,我觉得老大有很大的责任与担当,尽管他有不争气的父母,但是他为了这个家,作为家里的长子,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老大的责任,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为了自己的三个弟弟,他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奋斗。为了帮助大弟实现梦想,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心爱的单车换成做球门的木材,千辛万苦地把木材拖回了家,接着又争分夺秒地为大弟做球门。当他做好球门时,已经累瘫在地上了,但是,在大弟要参加决赛的前一天晚上,他不停地为大弟按摩,生怕明天会踢不好。他对其他的弟弟妹妹也是这样关心和支持。

虽然我是独生子,没有兄弟姐妹,爸爸很努力地工作,妈妈每天精心地照料我的生活,但是我觉得这并不能削弱我的责任感。作为一名学生,我要主动地努力学习;在我学习之余,我可以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经常帮父母拖地扫地,擦擦桌子。这也何尝不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呢?作为一个男子汉,一定要顶天立地,要有责任感,还要有担当!我要好好学习,担当起祖国的重任!

是的,一个人,只要他拥有责任与担当时,他就已经拥有了成功!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