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三国之品曹操 ——读《三国演义》有感
2017-09-26 13: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口水三国之品曹操 ——读《三国演义》有感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区坑梓中心小学五(4)班 陆依言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最近我在读《三国演义》,这是一本优秀的长篇历史小说,它主要讲了魏、蜀、吴三国的兴衰过程及斗争描写。同时我也在看《三国演义》电视剧,我觉得曹操这个人很有趣。

曹操从一名逃犯成为一国之主,这与他的“奸”是分不开的。曹操被认为是“奸雄”,他的“奸”就体现在他的权谋机诈,比如“挟天子以令诸侯”。他想号令天下,所以直接用皇帝的名义下诏来的便当,来的理直气壮。他伪造天子诏书,打着“讨贼”的旗号,手中握着皇帝的“王牌”。以“奉天子以令不臣”的名号讨董卓、伐袁术、杀吕布、降张绣、征袁绍、平乌桓、灭刘表、驱孙权、定关中、击刘备,从头到尾都是用的“尊汉”的名义。当他投奔袁绍加入十八路诸侯的时候,别人问他你拿什么来投奔,他厚着脸皮说我有天子诏书(尽管那是矫诏),这让他在这个队伍里得到重用。

曹操是个很有政治才能的人,他最初的志向,只是当一能臣或者死候能在墓碑上刻下“汉故征西将军曹侯之墓”的字样,后来却自觉不自觉地走在一条通往帝王之位的道路上,而且最后离目的地只有一步之遥。曹操的算盘打得很精,因为他实在是太清楚称帝的利害关系了。其实曹操自己心里也明白,刘备、孙权还有朝野一些家伙,全都没安好心。孙权上表劝曹操称帝,老谋深算的曹操只说了意味深长的一句话:“孔子说过,只要能对政治产生影响,就是参政,何必一定要当什么呢?如果天命真的在我身上,我就当个周文王好了!”这句话既表示曹操本人无意帝位,也不排除子孙改朝换代的可能。至于曹丕他们会不会这样干,那就要看天命,也要看他们的能耐了。干成了,我是太祖;干不成,我是忠臣。曹操真是太聪明了。何况曹操是一个务实的人,他有一句名言:“不得慕虚名而处实祸。” 只要自己实际上拥有了天子的一切,那个惹是生非的虚名,要它作甚!

曹操也是个很有心计的人,他懂得装糊涂才能宽容人,宽容人才能得人心,得人心才能得天下,所以曹操是赢家。比如曹操大败袁绍于官渡,袁绍的大量珍宝图书都落到曹操手里,其中包括曹操手下的一些人暗地里给袁绍的书信。白纸黑字,铁证如山,但凡与袁绍有过书信来往的,无不提心吊胆。然而,曹操却下令将这些书信全部付之一炬。曹操的解释是这样的:“袁绍强盛的时候,连我都自身难保,何况大家呢!” 曹操这话说的够体贴人的,让那些心怀鬼胎的人如释重负,为曹操的宽宏大量感动。其实曹操心里想着,如果要一一追究的话,只怕有半数以上的人都说不清。既然不追究了,不如卖个人情通通不追究好了。而且人情做到底,连证据都予以销毁,让大家放心,这样他们就会对他感恩戴德、死心塌地。

曹操从一文不名成为了一代霸主,通过了解曹操的成功之路,我得到了一些启示。比如想要在一个领域取得成功,首先要让自己的专业能力过硬。曹操具备了成为领袖的综合能力,为走向成功奠定了基础。又比如现代的人在创业之初,需要学习曹操的三寸不烂之舌拉投资,促进交易,厚脸皮赚第一桶金;当企业走上正轨了,需要的是维护好的口碑,就像曹操一样收买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学习曹操“求贤若渴,爱才如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曹操深知他的背景、资历、地位、实力都不如别人,因此他需要大批的人来帮助他、支持他。有才的要,有名的要,徒有虚名的要,总之是来者不拒,多多益善,对待事情要有非凡的气度和超人的胆识。

曹操曾说过“过去世人错看了我曹操,今天又错看了我,但我依然是我。”走自己的路,功过是非留待后人评价。古代评价曹操最有名的是杜牧的诗:“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当代最有名的是毛泽东的词:“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做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学习历史人物,以史为鉴,汲取优点,去除糟粕,将曹操的优点发扬光大,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