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取消457签证吓跑中国留学生?华人:不必过忧
2017-07-04 14:17
来源: 国际在线

澳取消457签证吓跑中国留学生?华人:不必过忧

人工智能朗读:

国际在线报道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2017年4月宣布,为了增加澳大利亚本地人的就业机会,澳联邦政府将取消457技术工作签证,取而代之的将是要求更为严格的TSS签证。7月1日,澳政府宣布新的移民职业列表清单生效,还在管道中的457签证申请人的职业若不在新清单内,申请将被拒绝。符合新要求的申请人可以继续提交申请,直到2018年3月457签证彻底被废弃并由TSS代替。澳政府的这项签证制度改革将对在澳中国人带来哪些影响?国际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澳大利亚专业律师。

457签证被废的考虑:工作优先澳本地人

457签证是澳大利亚政府为引进海外各类专业人士而设立的为期四年的临时技术工作签证。今后,取而代之的是为期两年的临时技术工作签证以及另一种长达四年的高要求专业技能临时工作签证。

据统计,在457签证持有者中,印度人最多,占近25%;其次为英国人,占19.5%;第三位是中国人,占5.8%。

澳取消457签证吓跑中国留学生?华人:不必过忧

在2014至2015财年,共有96084个457签证被批准。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2017年4月宣布取消457签证的政策时表示,澳大利亚是一个多元化移民国家,但是澳本地工作者应享有工作优先权。新的签证系统将在考虑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实施。

澳大利亚移民部部长彼得·达顿称,这些措施将改变原457签证开放性的本质,但不会影响到已经获得457签证的人。为增加本地就业机会,申请两年临时技术签证的工作种类也将有所减少。

从7月1日开始生效的新清单来看,被列入雇主担保的职业清单基本上从过去的400多个降为近200个。

457签证抢走澳本地人的饭碗?

AHL法律首席律师沈寒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HL在1994年就取得了澳大利亚政府第一批颁发的移民代理牌照,而457签证是1996年设立的。从设立之日起,457签证就一直存在被滥用的情况。“尤其是快餐行业,以往有很多虚假的雇主担保案例。”

沈寒冰介绍,一些不良中介会找到一些当地很小的企业,申请人只需缴纳购买担保的费用即可申请,无需真正到企业工作,而457签证要求的工资和个税也由员工自己承担。但是只有经营不善的企业才愿意做这种假担保,它们面临很大的破产和倒闭风险。近年来,澳大利亚移民部的打假力度越来越大,经常抽查、审计甚至走访担保企业,以前就发生过一家企业担保了7个申请人,结果移民部走访发现这家企业的办公室根本容纳不下7个人的情况,所以申请者经常面临极大的“签”财两空的风险。

“所以,作为一名从业者,我赞同整治457签证。但是说457签证抢夺澳洲人的饭碗,我个人是不同意这种说法的。” 沈寒冰表示,尤其在快餐行业、偏远地区的矿业等,一般都是海外劳工在做,因为当地人福利太好了,他们不愿去做这些苦活儿、累活儿。

沈寒冰说,457签证类别的取消,对中国人肯定是有影响的,而且首当其冲。很多中资企业确实需要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工人,比如偏远地区的矿工企业,因为澳大利亚本地员工的工作节奏太慢,效率太低,如果中国劳工不能进来,中资企业将蒙受非常大的损失。

除了存在被滥用以及有抢本地人饭碗的诟病外,457签证之所以被取消,沈寒冰认为,这也是澳当局回应选情低迷的一种手段。“每当经济低迷或者选情低迷时,政府总喜欢拿移民政策开刀,就像一场政治秀。”

据英国路透社2016年11月报道,当时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继任一年多以来,其支持率已降至最低——46%,比当年6月份下降了4个百分点。

华人律师:澳大利亚对移民的需求没有改变

沈寒冰说,从AHL法律1994年成立至今,在过去将近23年的时间里,澳大利亚总的移民趋势其实是不变的,那就是:澳大利亚一直都需要移民,而且移民类别总是需要涵盖三大类:一是投资移民,二是技术移民,三是纯粹出于平衡澳洲负出生率需要的普通民众。

“我认为澳大利亚对移民的这三大需求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无法改变的。因为澳大利亚目前人口负增长的事实没有改变;澳大利亚需要中国资金,需要世界资金投入的事实也不会改变;最后,有了资金,还得需要有人去干活,所以技术移民肯定也缺不了。”

“所以,纵观历史上的发展变化,移民政策调整很正常,我认为没必要大惊小怪。”沈寒冰表示,澳大利亚移民政策的变化其实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过程:这段时间配偶移民收缩了,过段时间又放开了;这段时间技术移民收缩了,过段时间又放开了。但是无论如何,澳大利亚对移民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那么,澳大利亚目前最需要什么类型的技术人才呢?沈寒冰解释说:“一是尖端技术类的,二是能够每天踏踏实实、认真工作的最基础的劳工。坦率的说,我在澳大利亚这么多年,看到的是,不论在澳洲企业,还是在中资企业,最底层的工作确实没有本地人愿意做。”

取消457签证会吓跑留学生?

生活在墨尔本的苏女士告诉记者,身边的朋友最近都在骂澳政府的移民政策改革。不只是457签证的废除,在这轮改革中,技术移民提高了要求,配偶移民延长了审核期,原来的父母移民签证也被取消了,而2018年政府将为难民多增加15000个签证名额。“简而言之,就是砍掉了为政府纳税的移民名额,增加了难民名额。尤其是对于留学生来说,很多专业不在移民职业列表清单上了,那些已经学习专业几年的人没有资格再申请雇主担保移民了。而且新政提高了对英语水平的要求,很多英语不好的留学生只能做好回国的打算。”

“澳大利亚人新闻网”6月份的报道也称,457签证改革可能会对潜在的海外留学生做留学决定时产生影响。南亚机构(South Asian)发布的一份关于澳洲作为留学目的地的调查指出:“澳洲国际教育产业将永远不能充分预计那些私下更改留学目的地的学生数量。”

2017年5月,澳签证咨询服务机构Iscah Migration也发布报告称,他们对在澳大利亚各地学校学习的近500名留学生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93%的受访留学生表示对联邦政府废除457签证的做法感到失望。同时,89%的受访留学生表示,如果他们早点知道澳洲签证政策会作出这些调整,他们就不会选择来澳大利亚求学。此外,68%的受访学生表示,他们可能选择去加拿大留学,同时还有88%的学生透露,他们不再认为澳大利亚是一个值得一去的留学目的地,而且也不会推荐来澳留学。

不过,对于取消457签证会让澳大利亚减损留学目的国魅力的说法,沈寒冰认为不用担心。“美、加、澳今后很长时间内都会是留学生选择比较多的国家;其次,来澳留学的人群中有多少人是纯粹为了移民这个目的,也需要打个问号。现在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开始选择回国,中国的发展速度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我认为现在世界级的一线城市就在中国。”

据新东方前途出国2017年5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留学白皮书》,排名前四的意向留学国家分别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而对于留学目的,拓展国际视野与丰富人生经历成为出国留学最主要的目的,占了60%左右。而且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与国家地位的崛起,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多学生表示愿意归国就业,73%的留学人群计划完成学业后归国就业,相比2016年占比明显上升。

“移民政策有紧有松。但是澳大利亚的发展一定是需要中国的,甚至可以说,澳大利亚想快速发展一定要依靠中国。随着世界整体格局的变化,澳大利亚对中国的依赖只会越来越强,中澳将来会变成唇齿相依的关系。”沈寒冰说。(何雨阳)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