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老师的亲子对话”第二十一期:阅读给我们带来什么?
2017-05-17 14: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罗老师的亲子对话”第二十一期:阅读给我们带来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罗老师亲子互动:

【罗红老师】:今天晚上,我们来聊聊大家都会感兴趣的话题吧——陪伴孩子时几乎每天都在做的一件事情:阅读——我们的话题是《阅读给我们带来什么?》

【罗红老师】: 大家感觉如何?同意的、愿意贡献你自己想法的爸妈浮出来群里“逛逛”——一起打个招呼吧....

【家长“yingzi”】:过去需要你读她听,现在三年级她看,她很想跟你分享内容,往往大人又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和情绪去陪伴哈。

【罗红老师】:嗯,或许你的境况是许多父母都会遭遇的——那你自己有时间阅读吗?

【家长“Candy”】:这段时间孩子每天花在阅读的时间更多了,陪孩子阅读,孩子也会读到停不下来,孩子觉得书本里的世界太好玩了,有太多知识可以学。而这段时间我自己也尽量让自己每天坚持陪伴阅读,拉近了彼此的心,一起讨论,也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引导孩子。

【罗红老师】:@Candy 真好!

【罗红老师】:我们先来聊聊自己如何?

【罗红老师】:

从两个维度来讨论、互动:《阅读给我们带来什么?》

(一)你阅读吗?是怎么阅读的?

(二)孩子的阅读你是如何进行的?你的经验是什么呢?

【罗红老师】:一、谁能够分享一下:你阅读吗?是怎么阅读的?

【家长“楠”】:我是有时间就读书的,现在也在读<傅雷家书>

【家长“Candy”】:近期我也在反思,关注孩子太多,关心自己太少,以前总是断断续续地阅读,这段时间尽管也非常忙,但每天都挤出了给自己阅读的时间,列了书单,执行中。

【家长“楠”】:对于孩子就是周末带去图书馆借书,每天晚上睡觉前读书。

【罗红老师】:嗯,我们经常因为“忙碌”“乏累”而不记得或没有时间去读书或阅读了。有句这样的话:“读书与不读书的人,日积月累,终成天渊之别。”大家感觉如何?

【家长“Candy”】:关于孩子的阅读,我是找孩子感兴趣的书,如果孩子感兴趣,就找这一类型的书给孩子看,然后再结合同类型的社会活动。

【罗红老师】:@Helena 这是你发出来分享的一段文字。

【罗红老师】:很好啊。

【罗红老师】:其实作为妈妈,这是其中一个维度要去关照的——看看孩子这个年龄段需要阅读什么?孩子需要从这些书里获得什么?不过,作为妈妈是否本身也是需要提升一些视野与认知、以及新鲜的信息的呢@Candy

【罗红老师】:@李楠 能分享一下你的阅读书单么?

【家长“Candy”】:@罗红老师 是的,陪孩子阅读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欠缺的也很多,也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

【罗红老师】:我有个朋友,每周都要阅读一本书,她挑书的地方以及科目先从“书城”走起——每个周末都要带着娃去书城静静的待上3个小时:1、感受最抢眼的排行书;2、带孩子感受书城阅读的氛围;3、选择自己读的一本。——而且她所涉及读书的领域非常宽泛:有艺术、有科学、有时尚、有文学、有教育等。

【罗红老师】:我问她:是什么驱动她的坚持?她说:很正常的。1、是习惯-对自己的习惯训练;2、是榜样-对孩子来说自己读书的坚持以及与孩子交流的内容储备;3、是眼界-对环境的不落伍,与朋友、与同事、与老公再沟通聊天的时候可以增添分数。

【罗红老师】:给我的感觉如同那个微信文章里所说的:读书本书不是一件起眼的事情,犹如人要吃饭喝水。而读书几乎是人必须要去做的一件事情,只是做了、做的有效一些,会让自己的内心变得丰富而温暖吧。

【罗红老师】:@Candy @李楠 @yingzi 你们认为呢?

【罗红老师】:“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

【罗红老师】:各位爸妈,今晚有人还有人在线吗?关于孩子的阅读、亲子阅读大家有什么新鲜的话题或者问题呢?

【家长“米豆毛豆妈”】:我在潜水追楼。

【家长“楠”】:我比起你的朋友还是自愧不如,我一般读的都比较随意,教育的有,小说也有。

【家长“米豆毛豆妈”】:我家简单的书就会看过一两次后姐弟分角色扮演,或分角色朗读。

【家长“楠”】:对于孩子阅读,我是找一些他感兴趣的书给他讲,有时是针对他提出的问题找一些书来看,帮助他解决他的疑惑,但我觉得我做得还不够。

【家长“米豆毛豆妈”】:现在养成习惯了,不论多晚多困两个都要看会书才睡。

【家长“雨过天晴了”】:我们家喜欢阅读每天晚上要讲一个故事才会睡,现在很喜欢走迷宫的事。拿到不放手,走到那里都带着去。

【罗红老师】:@豪豪妈 @米豆毛豆妈 欢迎你们的加入哦,忙完了吧。

【罗红老师】:你们的孩子的阅读或读书方式有:1、分角色朗读;2、睡前读书或故事;......还有什么吗?

【家长“汨”】:我家是买些推荐的孩子读物,他自己随意翻,每天讲故事。我自己读书相对少些,这二年看育儿书,护理按摩一类为主

【罗红老师】:刚才@yingzi 说了一个现象:当孩子很想与你分享阅读或读书感受或内容的时候,你没有时间或者没有空闲,你们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你们也会这样吗?

【家长“汨”】:孩子无论看什么,只要我不是在干活,就希望我跟他一起。

【罗红老师】:你们的孩子的阅读或读书方式有:1、分角色朗读;2、睡前读书或故事;3、每天讲故事......还有什么吗?

【家长“汨”】:他自己会主动看书。有时候会跟我讲他看到的书中图画的意思。

【罗红老师】:刚才@yingzi 说了一个现象:当孩子很想与你分享阅读或读书感受或内容的时候,你没有时间或者没有空闲,你们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你们也会这样吗——在家庭分工中,仅仅是你一个人来陪孩子阅读吗?

【家长“雨过天晴了”】:爸妈轮流谁有空找谁。

【家长“汨”】:有一次我坚持要看我自己的书,他要我培看他的,我说分开看,各自学习。他趁我走开了就藏起我的书了。

【家长“米豆毛豆妈”】:当我忙的时候我一般都是边干边陪他讲,有时故意提些问题让他从书上找答案。

【家长“汨”】:爸爸会讲。我讲为主。

【罗红老师】:@汨 有意思的孩子。

【家长“汨”】:他经常会主动看书,每天都会。最近喜欢用手机听故事。

【家长“米豆毛豆妈”】:姐姐己经完全自己看了,有时姐姐会把书上描述的画下来给我们看。

【罗红老师】:你们的孩子的阅读或读书方式有:1、分角色朗读;2、睡前读书或故事;3、每天讲故事;4、爸妈轮流伴读;5、手机听故事;6、提问题的方式帮助有效阅读......还有什么吗?

【家长“汨”】:有时候是看一本。有时候是翻一堆,好像玩儿一样,会不好么?

【家长“米豆毛豆妈”】:我家都是我一个人带孩子看书,顶多周末全家去图书馆看一会。

【罗红老师】:你们的孩子的阅读或读书方式有:1、分角色朗读;2、睡前读书或故事;3、每天讲故事;4、爸妈轮流伴读;5、手机听故事;6、提问题的方式帮助有效阅读;7、姐姐助读......还有什么吗?

【家长“汨”】:他爸要我讲到哪些就联系实际进行教育。我不愿意,觉得功利性太强。而且一个故事讲多遍,他总会有收获。我都是照书念,好玩的一起哈哈笑。

【罗红老师】:@JOY 这位妈妈昨天发了这样一个信息文章,关于林志颖儿子kimi被法国图书馆劝退~咱们暂且不去议论此事的具体真伪,这个事件当中:对于阅读或亲子阅读我们有什么提示?

【罗红老师】:你们的孩子的阅读或读书方式有:1、分角色朗读;2、睡前读书或故事;3、每天讲故事;4、爸妈轮流伴读;5、手机听故事;6、提问题的方式帮助有效阅读;7、姐姐助读;8、根据孩子的兴趣去读书......还有什么吗?

【家长“米豆毛豆妈”】:我家的书大部分都是孩子自己选的,我在他们的基础上补充一两本。

【罗红老师】:ok,大家都表达了自己的方式,我们聚焦一下这条微信文章,这个事件当中:对于阅读或亲子阅读我们有什么提示?需要注意哪些“不适当”的做法呢?

【家长“汨”】:避免目的性太强。阅读就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罗红老师】:@米豆毛豆妈 @汨 @豪豪妈 @李楠 @Candy @yingzi 我们聚焦一下这条微信文章,这个事件当中:对于阅读或亲子阅读我们有什么提示?需要注意哪些“不适当”的做法呢?

【罗红老师】:@汨 非常好的建议,还有吗?

【罗红老师】:@汨 什么叫做目的性太强的阅读?能举个例子吗?

【家长“米豆毛豆妈”】:一定要保留读书的兴趣,让阅读成为一种享受,一种期盼。

【家长“汨”】:我看到底下有句话,也很触动。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我们的压力在那里,有些事情可能过于苛求。我觉的我们能做的也就是做当下最好的选择。

【家长“汨”】:有时候孩子不感兴趣的时候,我们放松一点。父母讲故事的时候,减少说教。孩子得到什么,更多应该多听后的吸收理解。

【罗红老师】:真好,这里罗老师也给大家几个关于阅读的“小贴士”——如何避免“不恰当”的阅读?谁需要的。

【家长“雨过天晴了”】:要,谢谢罗老师分享。

【罗红老师】:

【温馨提示——如何避免“不恰当阅读”的小贴士】:

一、关于“考试式的阅读”

二、关于“点读式的阅读”

三、关于“道理式的阅读”

四、关于“翻书式的阅读”

【罗红老师】:

一、关于“考试式的阅读”——家长当有没有炮弹式的问题提给孩子呢?“你看,这是什么?”

“告诉我,这是什么动物。想想看、你知道的。我教过你。”

“他们对不对?”

“他为什么这么做啊?”....

【罗红老师】:其实开始阅读的时候,环境的营造是非常重要的——是自愿的吗?是愉悦的吗?是只提一个孩子有兴趣去挑战的问题吗?——如果家长考虑到这些就是恰当的。

【罗红老师】:这个形式或者环境下的阅读坏处如下:

1、很可能会破坏这个阅读的连贯性和孩子沉浸书中的情感体验;

2、对孩子的思维发散性是一个很大的限制,因为你看问题的角度定性、单一,没有听到问题的孩子,可能看到画面就会天马行空地去想;

3、答不上来或者反应稍慢,孩子就会容易产生阅读焦虑感。

【罗红老师】:二、点读式的阅读呢,有可能切断孩子思想或者想象的连贯性。这个方式中的家长或许只考虑了指读认字的单一方面.

【罗红老师】:三、在归纳式的阅读这个方式里,爸妈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我们声情并茂或者娓娓道来地把故事演绎了,孩子的阅读就完成了。画蛇添足的追加那些大道理,小孩听不懂,爸妈就会着急或者反感。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你用什么方式和孩子交往,孩子就学会什么方式和别人交往。你喜欢和孩子说道理,那么孩子不是变成懂道理的孩子,而是变成喜欢和别人说道理的孩子。

【罗红老师】:四、最后这个“翻书式的阅读”——就是那个微信里“林志颖父子”所表现的案例了:翻书-速度-大概.....等价值取向会让读书的含义从小改变。

【罗红老师】:@豪豪妈 @汨 @米豆毛豆妈 @李楠 @Candy @yingzi @所有人希望以上的小贴士给大家一些阅读方面的提示。

【家长“汨”】:谢谢老师。

【家长“圆苑 Leya”】:谢谢罗老师。

【罗红老师】:

【温馨提示——如何避免“不恰当阅读”的小贴士】:

一、关于“考试式的阅读”

家长当有没有炮弹式的问题提给孩子呢?“你看,这是什么?”

“告诉我,这是什么动物。想想看、你知道的。我教过你。”

“他们对不对?”

“他为什么这么做啊?”....

其实开始阅读的时候,环境的营造是非常重要的——是自愿的吗?是愉悦的吗?是只提一个孩子有兴趣去挑战的问题吗?——如果家长考虑到这些就是恰当的。

这个形式或者环境下的阅读坏处如下:

1、很可能会破坏这个阅读的连贯性和孩子沉浸书中的情感体验;

2、对孩子的思维发散性是一个很大的限制,因为你看问题的角度定性、单一,没有听到问题的孩子,可能看到画面就会天马行空地去想;

3、答不上来或者反应稍慢,孩子就会容易产生阅读焦虑感。

二、关于“点读式的阅读”

点读式的阅读呢,有可能切断孩子思想或者想象的连贯性。这个方式中的家长或许只考虑了指读认字的单一方面

三、关于“道理式的阅读”

在道理式的阅读这个方式里,爸妈需要注意的问题是:

我们声情并茂或者娓娓道来地把故事演绎了,孩子的阅读就完成了。画蛇添足的追加那些大道理,小孩听不懂,爸妈就会着急或者反感。

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你用什么方式和孩子交往,孩子就学会什么方式和别人交往。你喜欢和孩子说道理,那么孩子不是变成懂道理的孩子,而是变成喜欢和别人说道理的孩子。

四、关于“翻书式的阅读”

最后这个“翻书式的阅读”——就是那个微信里“林志颖父子”所表现的案例了:翻书-速度-大概.....等价值取向会让读书的含义从小改变。

【罗红老师】:好了,今天的分享我们就到这里吧。

【罗老师语录】:

1、想让孩子有个好的阅读习惯,从自己开始吧;

2、让孩子自己一个人看书:

(1)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看一遍;

(2)让孩子似懂非懂的了解一下故事的情节。

(3)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对故事有个简单的记忆与理解。

3、亲子阅读,是一种学习手段,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坚持的习惯。

 

 

空中育儿讲堂:

倾听家长的声音,倾力做家庭全教育指导,成为家长的教育口袋书!

一起探讨、研读、分享、交流;

针对儿童问题来学习问题的解决方案;

在碰撞中拟写孩子“掌控自己未来”成长计划;

与儿童一起成长!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