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适度点餐 餐馆“光盘率”高
2020-08-19 11:22
来源: 深圳商报

市民适度点餐 餐馆“光盘率”高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讯】(记者张宇婷)“唔该,帮我打包!”8月18日,市民刘先生将剩下的餐点打包回家。“对于多人聚餐,大家在慢慢改变观念,下次试试N减1模式点菜,争取践行现场光盘。”

除了市民节约粮食意识的增强,记者在深圳多家餐厅门店电子屏等位置,也都看到了倡导节约及“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倡导情感盛宴,杜绝食物剩宴”“饭减半,价减半”……在深圳餐厅、酒店、食堂,商家和企业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节约粮食的理念。

在深圳卓越中心的海底捞,记者看到,独自用餐的客人,均选择了3至4种半份菜。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聚餐人数少的时候,顾客会选择半份菜,既能满足对菜品多样化的需求,也能避免浪费;九毛九集团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从店面反馈来看,光盘率非常高,同时他们也在协调软件开发人员,希望利用科技手段,在点餐系统上增加提醒功能,通过顾客数量提醒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倡导绿色生活。龙巢盱眙小龙虾负责人表示,门店很早就设有单人餐和双人餐,同时考虑到孩子的口味不同于大人可能造成的浪费,店里会单独给孩子准备炒鸡蛋或者蛋炒饭,对孩子的节约理念也是一种侧面培养。

记者在用餐时发现,深圳多家餐饮品牌的服务员,都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也会根据顾客用餐人数给出建议和提醒,避免浪费,并对顾客剩的菜品提供免费打包服务。据悉,部分餐厅接下来也会策划一些互动游戏或者奖励制度。

除了餐厅酒楼,企业的食堂里,“光盘行动”的落实,更容易让市民养成适量取餐的好习惯。豪恩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一餐都安排经理级别以上的人员在残渣收集点进行督查,在招聘员工的时候也会特别强调每餐光盘的规定。“五年下来,很多员工即使不在食堂餐厅用餐,也能习惯性落实光盘行动了。”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