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微光汇聚,终能驱赶黑暗--陈聪新著《力量》
2020-08-13 16: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无数微光汇聚,终能驱赶黑暗--陈聪新著《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新华社国内部中央新闻采访中心记者陈聪、新华社国内部央采中心医卫记者屈婷等联合撰写的新书《力量》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陈聪,目前作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北京作协会员,著有《种子钟扬》等多部作品,出版作品连续两年获得“年度中国好书”“年度中国30本好书”荣誉。屈婷从业多年来,深耕科技、医卫报道,以鞭辟入里的特稿写作见长。

陈聪在《力量》序言中介绍创作初衷时写道:“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这是这个时代每一个个体猝不及防地面对汹涌来袭的病毒时最切身的体会。这个世界,正因为有了我们每一个个体的存在,而变得更加温暖。这是一场全民动员的战争。医护人员集结出征、英勇赴战,在抗疫一线日夜奋战、救死扶伤;科研工作者冲在一线,争分夺秒研发药品和疫苗;公安干警冲锋在前,守护在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身边;外卖小哥马不停蹄,为前线医护人员送餐,用真情传递真爱;志愿者大爱无言,用暖心行动守护着家乡……

《力量》这本书以“力量”为题,紧紧围绕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个历史性时刻,深入展现中国战“疫”的硬核力量。具体来说,就是通过记述中国抗疫全过程,展现出中国人民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中国制度的力量。从湖北到全国,《力量》记录了疫情之下的中国力量如何凝聚一心共克时艰(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公安干警、外卖小哥,发生在他们身上你所不知的背后的故事)。

《力量》的亮点之一在于,全书以权威发布的信息、深入一线的采访与独家图片,生动记述了亿万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力量的“中国巨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个生死时刻与感人瞬间。

从疫情暴发开始,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日夜奋战;科研工作者争分夺秒研发药品和疫苗;公安干警始终守护在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身边;外卖小哥为前线医护人员送餐;志愿者用暖心行动守护着家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湖北到全国,14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全国人民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书写不可磨灭的英雄史诗。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不仅有效遏制了国内的疫情扩散,而且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帮助。

这就是力量。也是《力量》这本书所要诠释的内容。(张楠)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