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缮锔瓷行业发展迅速 非遗传承引人关注
2020-08-04 16: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金缮锔瓷行业发展迅速 非遗传承引人关注

人工智能朗读:


锔瓷堂新店开业盛况。

众位嘉宾为锔瓷堂新址揭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3日讯 (记者周锦春)今天上午,宝安区共新路碧海名园东北门旁,花篮、贺匾、剪彩的红布耀眼,伴随着阵阵礼炮礼花和众多嘉宾的欢呼声,在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氛围中,金鐥锔瓷(深圳)有限公司的新址开张了。这是继茶阅世界原址后该公司为行业电子商务开拓打造的一块新天地。

因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锔瓷堂甫一出现就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在短短的几年时间能够迅速发展壮大,最主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强大,中国政府对传统文化的逐渐重视和强化,该公司所做的只是顺势而为。参加仪式的嘉宾,中国十大收藏家之一的曾惠华先生、篆刻家宁起兴先生等赫然在列,也是一个佐证。当然,能关注并介入、拓展这个不经眼的行业,不得不佩服该公司负责人蓝天佑先生的长远眼光和做事魄力。藉此喜庆良辰,记者趁机对蓝总进行专访,对该公司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开业剪彩。

收藏家曾惠华(右)篆刻家宁起兴(右)出席到场祝贺。


金缮锔瓷(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发扬锔瓷手艺的非物质文化传承公司,以修复瓷器为基础业务,致力于金缮锔瓷手艺的传承和发扬、创新和产业化。该公司整合了全国60多个省市200多名从事瓷器修复职业的手艺人,建立了影响力最大、公信力最强的、全国瓷器修复连锁主导品牌“锔瓷堂”,目前服务网点超过300家,并在不断的发展招商,引领着这一行业的发展方向。


  2013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形成了锔瓷修复和培训推广系统、锔瓷材料工具销售网络,以及瓷器产品创新等商业布局。2016年度举办了第一届全国金缮锔瓷手艺“值得信赖的锔匠”评选活动;2018年度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金缮锔瓷手艺“锔匠荣耀”大赛。  在一系列的活动中,该公司得到了文化部非遗办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在媒体和网络上得到方泛的传播。深圳卫视《第一现场》、《指尖上的锔瓷》都进行了专题报道。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与宝安区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了精准扶贫项目,免费为贫困妇女培训金缮手艺,竭力将这门手艺带给有需要的朋友。

贺匾在新店两旁排满。

来锔瓷堂的嘉宾都有一颗“传承非遗、惜物惜福”的心。


目前,该公司在深圳市宝安体育馆茶阅世界的锔瓷堂依然保留,用于展示和培训;共和路碧海名园的新址则用于电子商务的拓展。与此同时,锔瓷堂正在牵头筹备创办国内第一个金缮锔瓷行业协会,旨在传承锔瓷技艺、发扬惜物传统、推动金缮锔瓷向职业化的方向发展。蓝总介绍说,协会成立以后主要工作有以下几点:第一,发掘整理锔瓷上千年的文化传承历史;第二,研发现代锔瓷的新工艺,并向会员推广;第三,协助会员从事锔瓷职业发展,申报当地非遗项目保护,认证会员技艺等级等,更好服务瓷器修补行业,服务社会,造福大众;第四,举行大型活动赛事,宣传锔瓷明星,推动金缮锔瓷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