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歌剧舞剧院加盟歌剧《马可·波罗》 试水歌剧商演新模式
2020-06-19 09: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歌剧舞剧院加盟歌剧《马可·波罗》 试水歌剧商演新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马可·波罗》正在深圳歌剧舞剧院紧锣密鼓地排演。

日前,原创歌剧《马可·波罗》正在深圳歌剧舞剧院紧锣密鼓地排演。6月25、27、28日晚,这部由深圳歌剧舞剧院携手广州大剧院、深圳交响乐团共同复排的三幕歌剧,将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6月25日场次还将通过优酷、爱奇艺、广州大剧院云剧场进行现场直播。疫情之后的演出市场受阻重重,作为首部“勇于”商演卖票的歌剧,《马可·波罗》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据悉,6月初开放的两轮预售均创下了2分钟售罄500张门票的记录。昨日,本报记者实地探班《马可·波罗》台前幕后,深圳歌剧舞剧院成立以来的首部商演歌剧,准备好了接受市场口碑的考验。

■联手国内一线演出平台,共建大湾区歌剧艺术事业

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古丝绸之路早已见证两国的文明互鉴和友好交往,马可·波罗作为历史上中意友好往来的使者象征,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早在2018年首演和2019年巡演时,该剧就曾在国际上收获众多关注。据广州大剧院项目统筹冯桂燕介绍,今年《马可·波罗》推出广州大剧院院庆十周年特别版,除剧情和音乐全面升级,更是邀请到世界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王凯、周晓琳、洪之光、宋沣润、刘颖等兼具人气与实力的歌唱家坐镇。其中,深圳歌剧舞剧院与深圳交响乐团在其中担任了大部分的演出工作。

谈到此次合作,冯桂燕表示,去年深圳歌剧舞剧院成立以来的首部原创舞剧《追梦人》令她印象深刻,更是为这个年轻艺术院团所展现出来的活力与艺术实力所折服。今年年初,广州大剧院与深圳歌剧舞剧院签署了“共建大湾区歌剧孵化基地”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共同推动大湾区歌剧艺术事业和演艺产业高质量发展。歌剧《马可·波罗》成为双方签署协议以来合作的第一部歌剧作品。

■顶级歌剧艺术家坐镇,深圳歌剧实力即将亮相

深圳歌剧舞剧院的青年演员们,在该剧中挑起了大梁。院内合唱团与舞剧团近百人次全部参演,院内青年歌唱家王一超、马腾、田思颖、袁帅将分别在不同场次出演主角萨利、马可·波罗、传云和忽必烈。“与国内一线表演平台合作,在打造经典剧目的过程中锻炼队伍,也能让岭南老百姓和业内人士认识我们这群年轻的艺术家。”深圳歌剧舞剧院院长刘兴范表示,这次合作是院团走出去的一个好机会。去年,一部《追梦人》展现了院团舞蹈团的实力,这一次,该是歌剧团和合唱团盛大亮相的时候了。

据了解,去年9月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刚刚成立,是目前华南地区唯一的职业合唱团,弥补了区域内多年来没有职业合唱团的缺憾。受疫情影响,成团以来排练的时间只有4个月。然而在昨天的现场彩排中,歌剧合唱团的表现得到了指挥汤沐海的高度赞扬。对此,深圳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歌剧合唱团艺术总监兼指挥谢英彬表示,歌剧是一门综合艺术,每个环节的品质都与最终演出效果挂钩。此次合唱部分分量不轻,风声、笑声等各种强烈的音效场面都需要合唱团来完成。她说:“歌剧合唱与普通音乐会的合唱不同,歌剧合唱指挥不适宜加入过多个人色彩,为的是要给乐队指挥准备出一个干干净净的合唱底子。”

歌剧怎么演?谢英彬有话语权。作为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终身歌剧演员,她出演过上百部经典歌剧,熟悉歌剧国际标准流程。加入深圳歌剧舞剧院以来,谢英彬就以职业化的标准要求青年演员们。“这是一部现代歌剧,拍子变化多,找准音准也很难,对于年轻的独唱、合唱演员来说,踏踏实实唱完这部歌剧,对以后唱古典歌剧肯定有好处。”

■试水商业演出,深圳歌剧舞剧院“赴考”信心满满

《马可·波罗》主创主演团队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文化背景,中西文化在其中充分融合。怎样唱好中国原创歌剧?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马可·波罗》的编剧韦锦认为,编剧与作曲在创作中的兼顾表达十分重要,比如其中一段剧情就是通过文天祥听完女儿讲述梦境后所唱的咏叹调来推进。在剧情中,他还增添了体现地域特色的方言、俚语、曲式、唱法,让《马可·波罗》更具亲切感。

此次加盟《马可·波罗》的还有从湖南卫视声乐演唱节目《声入人心》走出来的几位歌剧演员。谈到此次与深圳歌剧舞剧院演员们的此次合作,他们不约而同地点赞。主演、饰演“马可·波罗”的歌剧演员王凯说:“我能感受到他们的专业,磨合得很好很快!”

据刘兴范介绍,此次选角工作中,团内演员可挑战任何角色,导演与指挥根据演员准备的角色唱段视频进行选角,“是一次公平的大考”。刘兴范表示,院团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着“中国气派、现代风格、国际视野”的努力方向,市场是检验艺术作品的试金石,在演员招募与培养方面,也始终保持着超出国内平均水平的要求。此次《马可·波罗》“赴考”,他信心满满,并表示未来将会致力于创作出一批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作品。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