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曙韵在前檐书店开展“茶人圆席清谈会”开启茶世界更多想象
2020-01-02 09:54
来源: 新浪深圳

李曙韵在前檐书店开展“茶人圆席清谈会”开启茶世界更多想象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28日,在深圳湾万象城前檐书店主办的“日日是好日——茶人的生活美学”讲座上,李曙韵这位茶空间美学和茶席运动的先锋和引领者,与现场读者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茶人圆席清谈会”。分别对茶文化学习、“茶人”角色的理解,以及茶事生活中,关于美、关于传承、关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具有启发性的交流。

对于茶道的学习,李曙韵老师以日本茶道大家森下典子茶道修行日记茶道书籍《日日是好日》为引子,对比了中日茶文化的差异。李曙韵老师建议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门深入学习。比如欣赏茶室的美,便可以专攻茶室。喝茶很有天赋,一喝就明白,可以以茶汤为审美。如果特别享受在茶山的体验,可以专门跑茶山。

在中国,茶文化是一个源远流长的文化系统,而良莠不齐的信息传播,让人往往云里雾里。李曙韵老师把茶与葡萄酒做了一个有趣的关联阐述:当她看到勃艮第的葡萄树时,仿佛看到了中国岩茶、普洱等。勃艮第的葡萄树是不能人工灌溉,激发它们的根系努力下沉,寻找养分。因此,40年的葡萄树,根系可深达60米,这也是古树茶、老枞等的价值。天生天养,根系扎地越深,吸收的营养越多,受到的污染就越少。她认为应该从文化的根源去理解茶、茶具、生活方式。

李曙韵老师在现场分享了一位年轻学生的故事。这位美国留学的学生每周四下午邀请同学一起泡茶,这成为年轻人休闲交流的一种方式,这样的茶文化是鲜活的生活,更是人们交流的语言。

在讲座的现场,读者还品尝到茶家十职带来的以仿宋点茶为灵感的“Chapuccino(茶布奇诺)”,以创新的方式,让年轻人也能感受方茶传统里长出来的新力量,领略茶的时尚和艺术之道。让更多的九零后、零零后的年轻人也开始接触茶,进入茶文化的世界,在李曙韵老师的眼里,代际的延续,让茶文化充满了更多的可能。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