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跨境服务 浦发银行赋能“双区”科创生态圈
2021-12-09 10: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耕跨境服务 浦发银行赋能“双区”科创生态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9日讯(通讯员 王曦晨)12月8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金融局、发改委、科创委、财政局、人社局、国资委、市监局、科协及深投控、深创投主办,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承办的“创新发展天使引领”2021中国(深圳)天使投资峰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5号馆圆满闭幕。

8日的峰会围绕“培育优秀初创企业”和“搭建天使投资生态”两大主题展开,天使投资机构、产业集团、初创科技企业、创业服务团体等代表出席。峰会期间,会员单位共同对联盟章程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组建了联盟专业委员会,选举了新一届轮值主席单位,以便更好地服务初创期企业。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李彦代表联盟专业委员会以“科技金融专业委员会助力天使投资生态建设及QFLP政策解读”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借力QFLP政策为科创企业再引金融活水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开始尝试通过QFLP试点来突破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后不能进行股权投资的限制。2010年上海率先推出QFLP试点,随后北京、重庆、天津、深圳等地也相继启动试点。2018年在外汇形势整体好转的情况下,QFLP试点地区明显增多,青岛、贵州、珠海、广州、苏州、海南、雄安、沈阳等地陆续开展QFLP试点。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共有17个省市区制定了支持QFLP的外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扶持试点政策。

今年,深圳在QFLP制度上推陈出新,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办法进行了进一步修订,体现了深圳金融业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伴随着深圳QFLP政策的不断迭代,浦发银行在深圳与境内外基金管理人及投资者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据介绍,在试点初期,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一方面为境外投资者提供FTN/OSA账户服务,一方面为境内成立的QFLP基金提供资本金收结汇及资金托管服务,并在长期服务中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未来,我们希望充分开展特色托管服务、境外投融资及境内标的金融服务,与各位一道为构建科创生态圈贡献更多力量”,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如是说。

跨境金融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助力科创企业解决经营中发展难题,是银行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大使命。在深圳,浦发银行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全面整合自贸账户、离岸银行、境内外分行、集团子公司“四位一体”的平台资源,为科创企业提供“海外支付结算、跨境投融资、海外资产管理、跨境资金管理及资金避险保值”等一揽子跨境综合金融产品和服务,充分满足其不同阶段的跨境金融需求。据介绍,在企业初创阶段,除了提供境内、外账户基本服务外,浦发银行的专业外汇政策团队可为境内外市场的新设企业提供专业化外汇政策咨询及登记服务;在企业持续经营阶段,该行可提供贸易融资服务为企业降本增效,并通过外债及跨境放款、跨境双向资金池,为企业跨境资金流动提供高效解决方案;在企业整合成长期,该行可引入战投、财务顾问服务,根据不同场景需求提供并购贷款、跨境担保等个性解决方案;在企业稳定发展阶段,浦发银行可针对企业的未来规划,提供投贷联动、上市辅导、资金回流、海外银团、海外发债等一系列特色服务。

据悉,浦发银行今年同步升级了《新经济客群金融服务方案2.0》,针对新经济企业跨境发展全生命周期——成立、早期融资、红筹架构搭建、境内/外上市获资、跨境资本运作、境内外IPO上市等阶段,提供具有浦发特色的全球化金融服务方案。该行还发布“i浦汇”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打出3项基础服务+3大特色方案+N个行业解决方案,以数字化服务满足科创企业在“走出去”和国际化战略中的金融需求。

随着“双区”的车轮高速运转,深圳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进一步发挥,为深圳优势科技、创投企业引入外资、对接港澳“走出去”增添新动力。浦发银行将立足“双区”市场,深耕跨境金融,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态的金融与非金融服务,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

[编辑:袁征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