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携手共建创新生态链 浦发银行助力科创企业蓬勃发展
2021-12-08 14: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多方携手共建创新生态链 浦发银行助力科创企业蓬勃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8日讯(通讯员 王曦晨)12月7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金融局、发改委、科创委、财政局、人社局、国资委、市监局、科协及深投控、深创投主办,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以下简称“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承办的“创新发展天使引领”2021中国(深圳)天使投资峰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5号馆顺利开幕。

image.png

此次峰会以“面向全球发声的深圳名片”、“引领天使投资的行业峰会”、“优质初创企业的展示舞台”为定位,探讨天使投资行业发展趋势,聚焦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展示企业前沿科技产品,共谋天使投资生态建设,围绕提升“五力”、打造“五地”,进一步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努力为深圳引领国内天使投资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峰会上,浦发银行副行长王新浩在峰会上发表致辞。他表示,金融创新催化科技进步,科技和金融的耦合不断推动人类社会的加速发展。在科创企业的高成长之路上,金融服务是催化剂、是助推力、是孵化器。浦发银行着力打造科技金融,围绕双创企业的生命周期打造科技金融生态体系,联手天使创投机构陪伴企业孵化的全过程,一起服务科创企业成长,共同践行国家发展战略。

image.png

作为一家创新基因和改革精神与生俱来的银行,浦发银行一直致力于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诞生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服务浦东开发开放的时代洪流中,浦发银行自1993年开业起,一直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目前已发展成为总资产超8万亿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近年来,浦发银行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革命的大趋势,紧扣科创企业需求,建立了涵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股、债、贷一体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

据了解,科创企业往往有着多层次、长周期的融资需求,却由于高风险、轻资产的特点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为此,浦发银行充分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通过与浦银国际、上海信托、理财子资金等集团内投资子公司协同开展科技型企业贷款+认股选择权业务+股权直投的“股、债、期权结合”业务模式,择优开展“以投促贷”“以贷促投”“股权跟投”“项目撮合”等合作;通过打造线上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线下科技金融专家库,推进浦发硅谷银行投贷联动,利用大数据提高投融资对接成功率。正是通过与集团公司进行客户、业务、资源、技术等各方面的互补,浦发银行有效实现了集团内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同做大科技金融市场规模。

科创企业的发展潜力,是浦发银行关注的焦点。为此,该行创新科技金融专属信贷产品体系,减少传统抵质押担保方式,针对科创企业各个时期配套科技快速贷、孵化贷、科技含权贷、“专精特新”小巨人贷等专属信用贷款产品,达到优质企业融资需求全覆盖;同时加强全景银行建设,依托数字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与在线融资平台,提升项目对接、智能名单引流、在线融资等综合服务能力。在深圳,浦发银行伴随多家科创企业从初创、成长走到上市,一路服务并见证着企业做大做强。

除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浦发银行还一直坚持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整合优质资源,帮助科创企业应对技术、市场、管理、融资等方面的各类挑战。早在2018年,浦发银行就发起成立“科技合作共同体”,由银行、科技公司、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等多方共同组成“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生态平台,通过选拔具有商业成长价值的高质量科创企业,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研究赋能、投资孵化。近期,该行举办了“第五届国际金融科技创新大赛”,选拔一批潜力科技公司,为“科技合作共同体”输送更多力量。在深圳,浦发银行已构建了与政府机构、交易所、PE/VC机构、头部券商、律所、科技园区、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渠道的广泛合作,以沙龙、论坛、对接会等方式,为不同阶段的科创企业聚合多方资源,展开政策解读、管理培训、信贷对接、上市辅导等服务。同时,浦发银行发挥自贸金融特色,提供自贸区FT账户设立、QFLP基金的咨询、注册、托管的一条龙服务,为境外股权投资基金进入境内搭建金融窗口桥梁。

峰会上,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与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共12家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各方将共同打造天使投资生态,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峰会还举办了以“聚集天使投资机构”为主题的GP盛典、发布了“2020年子基金TOP10榜单”、举行了“天使投资与深圳产业发展”圆桌论坛。同时,近4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优质初创企业在峰会现场展示最新前沿科技成果,展示活动现场氛围热烈、互动频繁。8日,峰会还将围绕“培育优秀初创企业”和“搭建天使投资生态”两大主题,举办产品路演、产业对接、闭门会议等活动。

image.png

绘就合作蓝图,共探科创未来。随着科技创新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扶持、培育具有核心技术的科创企业,成为金融机构发力布局的“价值高地”,更是浦发银行义不容辞的使命。浦发银行将携手各界,为科技、资本与产业融合发展献计献策,共促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