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系统内首批试点动产融资服务新模式
2021-08-30 15: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系统内首批试点动产融资服务新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0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楼蓉 沈婷)为了进一步强化抵质押登记关键环节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光大银行动产抵质押登记全流程线上化管理水平,近期,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在总行牵头下联合监管部门推出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以下简称“中登网”)数据直连服务新模式,成为首批试点行。7月12日,深圳分行正式启用“动产融资服务新模式”并全辖推广使用,使用率高达100%。截至目前,深圳分行利用新模式为企业客户办理42笔登记,实际放款36笔,金额达20多亿元。

据悉,动产融资服务新模式具有全国统一、自主操作、系统刚控、无纸质化、即刻生效、公示效果好6大特点。不仅如此,动产融资服务新模式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方面相比传统模式具有显著优势。

从制度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过去我国动产担保登记部门众多、登记系统不统一、查询不便捷、登记公示效果差、多头登记和登记无门的现象并存等问题长期存在。造成金融机构在动产融资业务登记成本较高,也难以获得全面的动产担保物权信息,加大了动产融资交易风险,降低了金融机构开展动产融资的信心,进而加大了本来就缺少不动产抵押物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

“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和查询”是从制度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举措。不仅提高了登记效率,还有效保障了担保物权人的合法权益,有助于金融机构全面掌握企业动产和相关权利信息,提升给企业担保融资的意愿。促进动产融资发展是优化我国营商环境,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重要举措之一。

便捷高效

过去办理异地的动产抵押需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成本。至少需2人耗费3日方可完成1笔抵押,倘若资料审核不通过,则需1周方可办理成功。

现在应用统一登记新模式后,在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的系统就可以实现实时登记,一键查询、注销等登记功能,不再需要四处奔走或者收集抵押材料,大大提升了金融机构工作效率。让动产融资变得更加可期,有利于盘活企业的动产资源,也有助于提高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防范信贷风险

光大银行推出的“动产融资服务新模式”是通过押品管理系统直接办理原“中登网”各类应收账款质押、生产设备抵押等五大类动产抵质押登记等手续,形成电子登记证明,并在我行押品管理系统中完成电子登记证明查询、审核与虚拟入库操作,无需通过外网查核抵质押的真实性。

切实解决并防范了在线下抵质押登记环节违规操作、权证虚假等信贷风险,同时减少了实物登记证明交接入库等环节,确保了权利登记证明的真实性,提高了全行防控操作风险、道德风险的管理能力,还赢得了客户口碑,树立了良好光大形象。

动产融资新模式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枢纽建设

动产融资新模式有利于提高企业融资效率,提升跨境企业获得信贷便利性和可获得性,这对推动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结合大湾区内实体经济发展需求,推动跨境动产融资便利化。

据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动产融资服务新模式是对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的贯彻落实,标志着光大银行致力推进创新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持续优化升级,积极推广应用动产融资服务新模式,让企业的动产、应收账款等资产进一步盘活,让动产能真正“动”起来,为企业融资与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客户带来更为全面、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