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深圳分行多举措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2021-08-02 11: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农行深圳分行多举措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8月2日讯 “双碳”目标下,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积极布局绿色金融领域,近年来坚持从机制、产品和能力等三个方面建立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绿色金融体系。植根鹏城,农行深圳分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建绿色金融创新党员先锋队,在农总行的指导下,密切关注国家和深圳地区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政策、产业形势,行动上创新举措,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机制上完善建设,提升绿色金融管理水平,不断探索金融体系资产及投融资活动的低碳化,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法人绿色贷款余额超300亿元,服务企业涵盖20多个行业。农行深圳分行始终坚持以支持深圳低碳发展为己任,通过绿色金融持续支持绿色经济发展。

image.png

金融活水助力深圳绿色发展

2017年,广东省被列入全国五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创新中心,具有独特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同年,农业银行成立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同时起草制定了2017-2020年绿色金融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全行中长期绿色金融发展的战略定位,即“发展绿色金融是全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商业银行战略转型的重要抓手”,为推动全行绿色金融服务水平的长效提升奠定基础。

顺应时势,农行深圳分行在此背景下以绿色、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重点绿色产业,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创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和创新力度,为深圳绿色发展提供金融动能。

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东南沿海经济大省是生活垃圾产生最高的省份。在深圳一家大型环保产业专业化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农行深圳分行践行“伴您成长”理念,用心做好金融服务。该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从事垃圾清洁焚烧项目的企业之一,通过对该企业提供的综合金融服务,农行深圳分行也实现了大力支持生物质能发电行业的发展的金融使命。

该企业表示,截至2020年底,公司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26800吨。另有多个固废处理项目在建和已核准,在建和已核准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为11700吨。公司成立至今一直是农行深圳分行重点合作的绿色信贷客户,从该行获批固定资产贷款9亿元,为公司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持。

目前,农行深圳分行绿色金融服务企业涵盖20多个行业,与中广核、华润、比亚迪等大型优质客户在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同时大力支持环境监测、污染治理以及绿色有机农业等行业的客户的融资需求。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法人绿色贷款余额超300亿元。

首创、首家,发力绿色金融勇争先

作为比亚迪首家信贷合作银行和首家线上供应链融资合作银行,农行深圳分行见证了比亚迪从最初的电子生产厂家发展壮大为集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的国际型企业。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驶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为全球城市治理空气污染贡献“中国方案”。

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在成立之初,农行深圳分行便给了比亚迪坚定的支持。此后,双方合作关系越发紧密,形式也更为多样。二十多年来,农行深圳分行通过提供集团授信、国际结算、债券承销等全方面的金融服务,为比亚迪的发展壮大持续注入动能。

与对比亚迪的陪伴相似,农行深圳分行对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助力从未放松。作为我国电力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某国有新能源公司将清洁能源业务列为重要发展方向,不断加大对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

该企业表示,农行深圳分行为清洁能源项目及企业发展提供金融助力,支持了公司贵州天堂界、老山界、竹山、大稼风电场及四川昭阳光伏、黑水扎窝扶贫光伏等一批优质绿色信贷项目。以四川黑水扎窝扶贫光伏项目为例,年发电量3873万kW·h,每年可节约标煤1.3万吨,同时还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及灰渣的排放,对促进清洁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贡献。

秉持金融活水助力绿色产业发展理念的同时,农行深圳分行也在绿色金融工具上有所创举。2017年随着某国有融资租赁公司加快新能源业务布局,农行深圳分行与该企业的合作全面深化,于2018年作为主承销商为该企业发行全国第三单绿色ABN,对调整能源结构、缓解环境污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9年被深圳市金融办评为“2018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优秀奖”。

2020年,农行深圳分行成功落地深圳首笔双绿色ABN项目,该ABN项目总发行规模超17亿元,实际募集资金超14亿元,全部用于绿色产业租赁项目。农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通过创新的绿色信贷方式为稳步实现碳中和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目前银行绿色信贷也成为持续支持企业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形式之一。

从内到外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

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银行经营理念,并通过制定绿色金融管理机制、探索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创新、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农行深圳分行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在外,农行深圳分行创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除传统绿色贷款,农行深圳分行积极参与信贷产品创新,向人行申请开展“绿票通”再贴现业务,助力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019年已获人行审批通过,成为深圳首批、四大行首家“绿票通”再贴现业务承办金融机构。

与此同时,加大对绿色金融等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力度,打造农行注册发行绿色债券的快速通道,推动绿色债券等创新金融工具落地,构建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在内,农行深圳分行建立了绿色金融差异化政策。该行大力支持绿色金融发展,从授信审批、流程管理、考核评价、信贷规模与资金价格优惠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的支持政策推动绿色信贷持续发展。

一是建立审批绿色通道。该行组建了绿色信贷业务专业审查团队,开通绿色信贷业务审查“绿色通道”,绿色信贷业务可优先受理、限时办结,进一步提高绿色信贷业务审批效率。

二是强化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制定《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操作指引》,将绿色金融要求嵌入调查、审查、审批、用信管理和贷后管理等各环节,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制”,有序压降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成立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团队,加强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客户管理。

三是信贷资源倾斜。给予绿色融资业务安排专项规模,优先满足绿色领域企业和项目的融资需求,同时对绿色融资项目提供优惠的资金成本价格。

完善风险管理,推动可持续的绿色金融

有效的风险管理是金融机构在绿色信贷形成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的基础。为更好推动绿色信贷发展,农行深圳分行进一步完善了考核评价及管理机制,实施推动绿色信贷持续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

在农总行相关政策制度的基础上,该行制定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操作指引》,将客户环境信息作为信贷准入的必备审查内容,严格实施全流程管控。在优化动态监测和风险评估机制方面,该行将客户环境违法信息嵌入自主研发的信贷风险智能监控平台,实现了环评信息的自动推送,有效提升了环评预警监控水平。此外,推进绿色信贷专业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绿色金融理念和服务水平。

为确保绿色金融管理的有效性,农行深圳分行把数据治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方面,按照业务条线对法人客户信息数据质量进行考核,强化各业务条线的数据治理职责;另一方面,将绿色信贷标识工作纳入放款审核流程,未在放款凭证上进行标识的不得放款。通过上述措施,该行从源头上保证了数据质量,为有效开展绿色金融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叶霖芳 段文静 黄彤)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