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抢抓时代机遇”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用实干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07-01 11: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传承红色基因,抢抓时代机遇”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用实干献礼建党100周年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楼蓉 沈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当前深圳已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扎根改革前沿,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成立28年来,与光大集团驻深企业一道,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党委将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深化风险管理为前提,以深化结构调整为核心,以深化作风建设为保障,永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的精神,永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的劲头,永葆“两步并作一步走,一天当作两天干”的“干”的作风,努力开创深圳分行发展新局面。

学党史  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迅速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按照集团和总行工作方案,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分行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及党委职能部门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务工作部。3月15日,分行召开党委会研究分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结合分行实际提出贯彻落实要求。3月22日,结合集团和总行最新要求,分行再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方案,具体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在当天召开全行中层干部大会,全面动员部署分行党史学习教育。

截至目前,66家党支部已全部召开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活动共计846次。分行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约50人赴深圳党史馆开展现场教学。在分行党委系统部署下,各党支部利用深圳35个“四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入党宣誓、党史专题党课、看红色电影、讲红色经典故事、唱红色歌曲和朗诵红色诗词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党史办实事,服务暖人心。面对深圳疫情防控紧张的形势,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了解到很多检测点都面临医护人员、志愿者人手紧张的情况,向全体支行党支部发出号召,动员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为社区核酸检测提供志愿服务。高考期间,深圳分行的一些支行网点,还出现了暖心的一幕——高考便民服务驿站免费为附近考点的广大考生与家长提供部分文具、口罩、解暑药品、茶水、便携风扇、遮阳伞等便民物品。

深圳分行还建立联合党建活动常态化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有效结合。风险管理部党支部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风险管理部党支部开展“学百年党史,聚奋进力量”联合党建活动,分享学习党史感悟;新洲村支行党支部携手运营管理部党支部同威豹押运公司联合党建,开展“硬币”兑换进社区的群众办实事活动。

事实上,“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深圳分行制定了党建KPI考核办法,该办法涵盖了五个维度、十三个方面、四十项内容,在行内全面推行“双KPI”考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换赛道  加快零售和轻型化转型

作为财富管理业务的先行者,光大银行一直以积极开放的态度探索零售AUM发展之道。自2018年以来,在“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指引下,光大银行加快打造数字赋能的零售金融新模式,利用光大集团的金融控股集团助力,积极构建财富生态圈,以体系化、专业化、数字化、生态化和持续发展为核心特征,实现零售金融转型。

在深圳这样一个对公企业与零售客户高度集聚的城市,深圳分行加快零售转型和轻型化转型,强化科技赋能,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个贷方面,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通过建立以零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指标体系,在人力资源、信贷资源、财务资源等方面加大财富管理转型支持力度。

为深化零售条线改革,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今年,深圳分行在全行范围内开展“支行零售管理人员”公开选聘。经过笔试、竞聘演讲等环节的严格筛选,有18名零售骨干员工成功竞聘为零售主管行长,进一步充实了分行干部人才队伍,进一步调动了全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深圳分行还借力金融科技能量,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积极推进远程开立对公账户试点,升级手机银行开放体系,深化区块链技术应用等。其中,深圳分行联合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的“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成为深圳市前十家上线的银行之一,也是深圳市唯一覆盖零售及对公贷款全品种业务办理的银行。

抓主业  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活水”

6月9日,中国光大集团“E-SBU”协同发展战略客户比亚迪集团协议长、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学智率队拜访比亚迪集团,双方就进一步落实战略合作协议,深化综合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座谈。

6月22日,深圳市工商联与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重点领域展开合作,助力民营企业优化财务结构、提升市场价值、增强发展动能。

密集走访、落实签约,是深圳分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深圳的民企数量占全市企业的96%以上。一直以来,光大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尤其将民营企业作为服务重点,为制造业、民营企业提供金融保障,实现了贷款规模的增量、增幅稳步提升。目前,科创型小微企业贷款在深圳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占比达三分之一。

疫情期间,深圳分行还专门推出了针对餐饮行业的信用类贷款阳光e餐贷,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阳光e微贷、阳光e抵贷较年初有一定的增长。

为更好服务小微企业,深圳分行设立普惠金融部,同时成立了信贷工厂。信贷工厂下设产品营销中心和授信审批中心,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审批转授权。通过推广普惠金融信贷工厂作业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对公普惠营销、审批、放款效率进一步提高;建立了普惠金融专营机构,以提升普惠金融的专业性和业务效率,做深做透小微企业,为分行向普惠型银行发展转型打好坚实基础。

优服务  让阳光服务温暖每一位消费者

3月12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一楼,深圳分行行长面向受邀客户变身消保“首席讲解员”,呼吁消费者能提高金融防范意识。

5月12日,光大深圳分行携手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商报/读创走进福田区竹林社区,开展了主题为“多一点金融知识,多一份财富保障——金融知识进社区”公益活动。

5月15日,“阳光消保,深圳起跑”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阳光消保健康跑活动在深圳人才公园开启。

无论是分行行长变身“首席讲解员”,还是常态化的服务进社区活动、热闹的千人跑,都传递出同一个信息——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阳光服务理念贯彻到底的决心。

着眼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近年来,深圳分行坚持贯彻落实总行“阳光服务,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打造一家有温度的银行,有力提升了整体服务能力。对外,深圳分行推动服务标准规范化、常态化,有计划推动千家和百家网点创设,带动全辖网点服务的提升,如硬件的改造提升、动线的合理优化、营销的标准到位。对内,深圳分行有效落实“管理提升年”要求,加强内部管理,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统一形象,简政放权,提升工作效率。

以厅堂服务为例,近期,深圳分行以总行新发布的《中国光大银行品牌视觉识别系统》为衡量标准,以八卦岭支行、车公庙等支行为改造试点,推进“营业厅堂‘靓’起来”工作。该项工作在分行党委班子的领导下,阳光服务(消保)办公室、办公室等部门通力协作,已顺利完成各营业网点的门楣招牌、试点支行的厅堂布局以及标识标牌更换。

勇担当  助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

4月17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首届“春深杯”职工篮球联赛在深圳西丽易建联训练馆开幕。6支球队,70多名球员奋力拼搏球场。

比赛是深圳分行在市场变化剧烈、监管政策趋严的复杂形势下,为锻造一支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干事创业队伍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对深圳分行提出的“幸福生活快乐工作”理念的具体落实,是对“家园、阳光、崇尚、担当”企业文化的一次强化。

担当精神也深刻体现在脱贫攻坚战中。海拔4200米的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的几所学校,每年会陆续收到紧缺的汉语和藏语书籍、电脑以及课桌、文具、衣物等物资,这背后是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联合相关机构发起的“书香永存惠泽千秋——西部学校援建行动”。

西部学校援建行动已开展五期,累计捐献物资超上百万元,为贫困山区近千余名学生圆了图书室梦想。该项目已逐渐形成一个慈善爱心连接平台,将光大银行与媒体、教育机构、企业、金融界等爱心资源整合起来,为爱心服务持续发展践行了有益的探索。爱心还在不断扩展,2019年,由深圳分行捐建的“光大·南方书屋”在新田县芙蓉学校揭牌投入使用后,集团领导、董监事先后视察并给予好评。在中国光大集团的脱贫攻坚工作表彰中,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工会荣获“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荣誉称号。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坚持数年如一日,通过将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助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坚守了金融国家队的价值担当。

新征程上,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握新机遇,作出新贡献。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