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科创企业政策申报 实现“补贴资金”+“银行信贷”双重支持
2021-06-05 15: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金融赋能科创企业政策申报 实现“补贴资金”+“银行信贷”双重支持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6月5日讯  近日,2021年度坪山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正式启动,预计将有约700个科创企业申请超1500个补贴项目。为秉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纾解社会痛点难点,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设银行深圳坪山支行与坪山科创局联合升级打造了线上专项资金申报系统,在系统中增加了“线上测额”+“线下授信”的功能板块,依托坪山区政府的企业数据资源,为优质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实现了“一次申报,补贴信贷全到位”的双重支持,实现政企银合作的线上化、标准化、数字化,解决了传统银政金融供给与科创企业发展需求错配的痛点,“修渠引流”,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科技创新之田。

一点对接一键双惠

通过新上线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申报系统,建行深圳市分行与坪山科创局以数据直连专线的方式对接,在取得科创企业授权、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根据企业在申报系统中提供的真实数据信息,经建行针对区域企业特色涉及的准入测额模型,对企业精准“画像”,线上测算预计申报单位可贷金额,实现一次申报,即可获得来自政府的政策补贴和来自银行的贷款支持,为科创企业提供高效、安全、普惠、精准的金融服务。

创新评价体系转变“数据流”为“资金流”

建行深圳市分行与坪山科创局为中小科创企业提供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持,从关注企业抵押物、财务数据等“硬指标”转为看重科技创新“软实力”。建行深圳市分行独创的科创企业评价体系,对企业的团队背景、技术创新能力、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创投认可度方面等进行综合评价,通过标准化定贷,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加之创新投贷联动机制,以“千企千面”的个性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创新服务体验,将“数据流”转变为“资金流”,让科创企业融资“不难、不贵、不断、不繁”。

精准滴灌 短时高效获得全方位金融支持

传统的银政企线下合作,银行根据政府公示的科创企业补贴清单进行线下走访,从获取企业信息、进行企业走访、搜集企业需求、审核企业资质,再到尽职调查、贷款申报,往往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科技创新资金补贴系统”上线了“线上测额”模块后,有资金需求的科创企业在填报补贴申请时,只需花费半分钟的时间进行授权,将填报数据实时推送给建设银行,即可“一键测额”,大大提高了融资服务效率。建行深圳市分行不仅可为优质科创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还可通过配套基金,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扩大了银政合作支持企业的范围。

下一阶段,建行深圳市分行将与坪山区科创局不断优化升级现有资金申报系统,打造全线上的企业贷款申报系统,更好地服务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助力坪山区打造产业高度集聚、创新创业活跃营商环境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创新区。(通讯员 黄婷婷 张晓今)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