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训练营结营仪式暨半决赛在深圳圆满落幕
2020-11-19 12: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0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训练营结营仪式暨半决赛在深圳圆满落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9日讯 分享真知灼见,展望青春风采。昨日,以“金融、科技——助力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为议题的2020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训练营结营仪式暨半决赛在深圳平安金融管理学院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等学术机构及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和平安集团高管、领导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专家与学员共同参与主题沙龙

学员参观平安金融中心

据了解,2020年度“励志计划”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平安、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本届大赛于7月开始,围绕“金融、科技助力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共收到9837支战队的报名。历经4个月的赛程,一共有18支队伍脱颖而出。在过去4天的励志训练营活动中,学员们参访了平安金融中心、平安智慧城市、大疆创新、华大基因等深圳市金融、科技领域的知名企业,并参与了议题主题沙龙,来自重点院校、金融机构和各领域专家在现场与学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学员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并收获了专家们的专业意见和建议。

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致辞

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在半决赛的现场表示,本届比赛是“励志计划”举办17年来的首次突破性升维,议题直面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在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当下,青年们必须坚持“砥砺前行”和“笃学”,才能更快成为有能力的新时代青年。

学员代表战队进行路演

据介绍,本次半决赛将分成五个维度来进行评审,包括逻辑表达、学术性、创新性、可行性和市场价值。比赛将结合线上和线下一起进行,前13支战队将进行现场路演,后5支战队将通过线上演示。每支战队有7分钟的展示时间,包括自我介绍与内容展示。每支团队展示结束时,将会有嘉宾的3分钟点评。

专家学者对路演进行点评

本届大赛参赛选手组成3人战队,经过文字稿创意海选、完整方案初赛、答辩视频复赛,线下答辩半决赛,最终进入决赛路演,选拔出两个领域的优胜队伍。半决赛期间,学员们通过参访在金融、科技领域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专家学者们的深度交流,不断完善自己的课题,为路演做了充足的准备。最终,在半决赛的赛场上,18支战队都提出了角度新颖、主题明确的课题,并作出了准确的表达。18个战队的课题都充分体现了此次大赛的6个议题,在“可持续的城市和社区”领域设有“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助力慢性疾病防控”“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助力城市运营效率提升”“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改善公共卫生体系”3个议题,在“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领域设有“文化价值驱动下的人寿保险如何回归保险本源”“如何利用数字货币构建负责任的经济社会”“低利率环境下,如何做好财富管理”3个议题。比如中南青春队立足于数字货币的时代,为构建负责任经济社会提出独特的见解;融科进击队立足于慢性病的防控,以创新的力量防控疾病;FF战队则向我们展示了低利率背景下“一站式”数字化财富管理模式的研究成果等。18支战队的课题既有亮点也存在不足,但他们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精神都得到了专家评审的认可。

参战战队与专家领导合影

据了解,励志计划是平安集团于2003年8月正式启动的一项长期公益项目,旨在鼓励全国学子励志报国、发奋图强,探索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观念、新理论,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在过去16年间,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已累计奖励5615名优秀学生发放奖金达到1880万元,为众多有志青年提供了一个可以一展所长的舞台,在这里尽情地进行学术的交流和竞技。(孙萌丽)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