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致富要“建设”暖流浸润“在上村”——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对口扶贫纪实
2019-04-24 15: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筑梦致富要“建设”暖流浸润“在上村”——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对口扶贫纪实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茫茫山林,孕育了一方热土的神奇与伟岸。潺潺流水,见证着一方热土的发展与变迁。地处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九和镇的在上村,是该县大山尽头最边远的一个山村,也是广东省省定贫困村。时过境迁,2019年伊始,在上村就处处涌动着乡村振兴的股股激流――基础设施建了、特色产业活了、村容村貌美了、生活质量好了、村民口袋鼓了、贫困户脱贫了、脸上笑容多了……

“一路一风景,一水一文章”。“绿、富、美”是在上村渴望的美丽“愿景”,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在帮扶单位深圳建行的帮扶下,美丽“愿景”逐渐变成现实“美景”,一幅产业美、乡村美、生活美的新景正在在上村大地徐徐展开。这一幅幅如诗如歌的画面,不仅饱含了温度和汗水,更凝聚了深圳建行所有干部群众精准帮扶的无穷力量。

从“脏乱”到“宜居”,从“输血”到“造血”,从富“口袋”到富“脑袋”。三年来,深圳建行充分发挥自身金融优势,深度挖掘客户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扶贫长效机制,以党建助力扶贫攻坚为内在动力、以精准扶贫脱贫为重点目标、以产业扶贫为主要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保障,举全行之力推进帮扶在上村脱贫攻坚,用挥洒的汗水和粘黏在脚下的泥土证明着帮扶的真情实意,连续两年在当地扶贫成效考核中名列前茅,2017年被广东省民政厅授予扶贫济困“红棉杯”铜杯,获得中国慈展会“感谢状”,奏响了一支又一支激扬奋进的扶贫进行曲。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基础设施彰显生态宜居气质

美丽乡村,是村民心底的愿望。生态宜居,是村民热切的期盼。以前,因远离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在上村村民坐拥最优质水源却只能“靠天赏饭”,饮用山泉或井水。因天气等客观因素,水质时而清澈、时而浑浊,导致村民饮水困难和生病致贫。面对如此尴尬局面,村民只能一声叹息。当帮扶单位入驻时,安全饮水工程成为在上村村民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一项民生工程。

经多次沟通与协调,深圳建行发动爱心客户捐建在上村自来水厂。水厂选址在海拔300米的佳坑山腰,工程历时4个多月,选用先进净水设备和技术,总投资达268万元,饮用水处理能力为1500立方米/天,可供3500人饮用,出厂水达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成为河源市村级标准最高的自来水厂。

“圆梦计划”不仅止如此。三年间,该行先后利用财政扶贫资金、自筹资金和带着客户做公益等,先后在村内修建了长达5.1公里的“三面光”渠道;购买110套LED太阳能路灯,对村道路灯进行全面更换;资助18户贫困户农房改造,为五保户修建新房装修拎包入住;创新发行理财产品筹资81万元,为农户实施5.1公里巷道硬底化;为村集体购置垃圾清运车、新建垃圾池和配备垃圾桶;对河流堵塞较严重的河段进行清理,清理淤泥约8000多立方米;在主村道旁种植200多棵美丽易木棉景观树;携手爱心医疗机构客户捐赠价值14万的医疗设备和编制村民健康白皮书;投入40万元改善和提升村小学教育教学设施,修缮校舍,建设教师宿舍卫生间,配发教学电脑;设立“书香在上建行书屋”图书室、建设直联建行“移动大学”的远程多媒体电教室、搭建“公益教育平台”、建设直饮水,组织现场教学活动……

在该行的不懈努力下,在上村百姓拥有了一个又一个写满“幸福”的第一:首个有地标的行政村、有史以来第一份村民健康白皮书、拥有全县最好远程多媒体电教室的乡村小学、河源市村级标准最高的自来水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就如清风徐来,不断润育着万物,在秀美乡村图上洒下色彩斑斓的印记。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产业扶贫撬动脱贫致富支点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产业发展的“快车”才能带动贫困群众生产的“慢车”。收入增加是硬指标,作为贫困户增收的主要途径,产业扶贫就是脱贫奔小康的重要支点。

深圳建行王业行长说:“建行扶贫要发挥出金融的优势来!”这成为深圳建行每一位到过在上村的领导班子成员的共识。为此,该行发挥国有大行的担当,创新推出普惠金融扶贫产品,开办在上村“扶贫小额信贷”、“惠农贷”业务,支持贫困户和村民发展生产;创新发行理财产品筹资建设民生项目;利用客户资源助力扶贫和发展长远产业。村里的贫困户魏展业第一个享受了“扶贫小额信贷”,他贷款1万元开设“小卖部”,每月纯收入3000多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目标。

在发展产业方面,深圳建行引入客户帮助村民深加工蜂蜜产品,包装成系列品牌在网上销售;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建立百亩“三叉苦”药材、20亩黄金百香果示范基地,明确产业收益的50%用于帮扶贫困户,探索出一条长效扶贫的新路;推进电商扶贫,为在上村量身定制了网络销售和电商服务方案,拓宽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数据显示,2018年村集体年收入从2016年2.47万元提高至10.3万元;全村44户181名贫困户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深圳建行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为指南,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总行党委工作要求,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把抓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组织建设的坚强保证,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实现了党建与扶贫双促双赢、齐头并进。

该行把在上村当作党建基地,把44户贫困户分别挂户到12个支行党委,营造全行“共同扶贫”的氛围,并结合总行帮扶地区党建工作要求,制定了《深圳市分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在上村的党组织建设的帮扶措施。深入推进村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去年以来,该行共有17个党支部(党委),23个机关党支部500多人次到在上村开展党建活动,通过支部共建,在上村党支部的战斗力明显提升,担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上党课、支部共建和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落实党的扶贫举措,将扶贫与扶智、扶志有机结合。通过慰问贫困户和村委、帮助贫困家庭干农活、党员贫困户结对和解决实际困难等措施,让全体党员在扶贫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三年来,深圳分行党委、部门和支行党支部,带领党员到村开展党建活动实现全覆盖。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凝心聚力,终有所成。如今,走进在上村每一户村民家中,都能深切感受得到这方水土在深圳建行精准帮扶中所呈现的勃勃生机和山里人家的精气神。(郭倩倩 )

[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