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4S店“金融服务费”套路
2019-04-17 09:47
来源: 深圳商报

揭秘4S店“金融服务费”套路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4月17日讯  西安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的视频,揭开了4S店汽车销售“金融服务费”的各种套路。记者采访深圳市场了解到,客户贷款买车,4S店收取一定的代理费或者手续费,即“金融服务费”已经是行业潜规则,非常普遍。不过在深圳地区,目前包括奔驰4S店在内的汽车经销商已闭口不谈“金融服务费”。

4S店已闭口不谈“金融服务费”

“我计划买辆入门级的奔驰车,不过预算不够,可能需要贷款。”近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走访了深圳罗湖一家奔驰4S店。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西安奔驰女车主事件确实会对客户心理有点影响,但是不需要担心和犹豫,并再三保证不会收取任何“金融服务费”。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深圳另外多家奔驰4S店,提及贷款“金融服务费”时,客服均是回避态度。

尽管如此,“金融服务费”的问题由来已久,“4S店全部会收,这是普遍现象。”深圳一位熟知汽车销售的知情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不只是奔驰,对于车贷客户,宝马、奥迪等所有的4S店基本都会收取总价3%~5%或者定额的费用。

“金融服务费”成4S店利润点

事实上,除了“金融服务费”,4S店还有各种套路费,通过帮车主买保险、上牌等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究其原因,目前汽车行业在价格方面信息透明度很高,如果4S店只是卖车,则利润非常低。

“都说4S店乱收费,利润高,其实这是误解。单纯卖车基本不赚钱,这次西安奔驰4S店出事后,我们更受影响。”上述4S店销售人员向记者诉苦。

这也难怪西安利之星在明知女车主能够全款购车的情况下,依然诱导女车主使用分期付款形式购车。资料显示,现在4S店销售利润主要就是来源于与合作金融机构(汽车金融、银行)的利息及服务费分成、代理汽车保险费用以及售后服务(保养与维修)等费用,这笔钱几乎就是4S店的经济命脉之一了。

“以帮忙上牌为例,实际成本100多元,但是4S店至少收1000多元。”李先生向记者透露。据他所知,类似的项目有很多,4S店会巧立很多名目,收取各种费用。“车辆价格已经压得非常低了,可以说,4S店主要是靠这些费用过活。”李先生表示。

汽车金融也是厂商利润来源

除了4S店等汽车经销商外,汽车厂商也乐见客户贷款买车。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显示,目前中国汽车金融公司有25家,主要都是由汽车厂商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靠前的汽车金融公司,包括:宝马汽车金融、大众汽车金融、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奔驰汽车金融和长安汽车金融等。

“客户要办理车贷必须通过奔驰金融,包括车贷按揭与本息分开两种模式,利率在3厘左右,而且贷款信息不上征信。”上述奔驰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很多车辆品牌都有金融服务,包括奥迪、别克等。

尽管公开利率只有3厘,但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加上后期的手续费等,实际利率可能远超客户预期。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孟思凯也曾公开称:“从汽车公司的利润构成看,20%的利润来自生产制造环节,金融服务可以贡献高达35%的利润。”

“金融服务费”处于灰色地带

虽然是业内潜规则,但是“金融服务费”仍然是灰色地带。2012年,银监会出台《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第三条规定:“金融机构不得借发放贷款或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之机,要求客户接受不合理的中间业务和其他金融服务,从而收取费用。”

“这个‘金融服务费’并没有法律依据,从金融层面来讲,实际上是隐藏的利息成本。”深圳一位金融监管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正因为是灰色地带,为了逃避监管机构甚至是逃税,4S店基本上是通过个人账户私自收取,很少在公开账目上显示。”李先生表示。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