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将来”的局限 发现“未来”的意义
2017-12-12 10:18
来源: 晶报

摆脱“将来”的局限 发现“未来”的意义

人工智能朗读:
 

秦铃森的作品《永劫回归-Infinity》。

提到“未来”,人们的通俗认知往往指向尚未发生的事件,一场融合科技和艺术理念的跨国艺术设计展览,或许将打破你对“未来”的理解。由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主办的“现在的未来不是将来”2017 OCT-LOFT创意节,日前在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正式揭开帷幕。

本届OCT-LOFT创意节由创意品项担任策展团队,以“现在的未来不是将来”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荷兰、澳大利亚、英国的12个(组)艺术家/设计师共同参与。在为期3个月的展期里,包含展览、讲座、工作坊等一系列的活动将与公众见面,以艺术设计为媒介,呈现和探讨科技与创意的融合以及其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OCT-LOFT创意节从2007年创办,10年间,每届都从创意设计的某个领域出发,探讨与呈现该领域最新的面貌。为期三个月的2017 OCT-LOFT创意节活动,有对基因技术、大数据、VR等当下热点词汇的直观呈现,试图通过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描绘未来可能的形态。同时本届创意节也反观曾被认为是“将来”的现在,以此回应“现在的未来并不是将来”这一主题。如果未来不可断言,那是否还有必要在这里探讨未来?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们相信,推动社会不断向前的,不仅是对现实的认知,还有我们脑中虚构的未来。”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表示,期望2017年的OCT-LOFT创意节,在面向公众、指向未来的同时,也能回归自我。

那么,我们不禁要提出疑问:包括基因技术、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等当下热点究竟在何种程度、哪个层面上影响甚至决定了我们的未来?

对此疑问,展览引而不发,而是将实践者们对此问题的探讨,通过视觉表现与感官感受呈现在观众面前,意图在对话中梳理对未知未来的已知,从而整体地讨论未来的构成。此次展览旨在摆脱人们对于未来的臆想,尝试重塑“未来”与“未知”于当下的意义。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