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藏书家韦力“上书房行走”
2017-07-03 10:00
来源: 晶报

随藏书家韦力“上书房行走”

人工智能朗读:

韦力选用《虞山毛氏汲古阁图》作封面体现了无数爱书人的共同所爱。

 

韦力。高雷/摄。

藏书家韦力被誉为国内“藏书第一人”,那么,“藏书第一人”眼里其他藏书家的书房又是什么样的呢?日前,韦力携新书《上书房行走》来到深圳中心书城,揭秘42位文人、藏书家的书房秘密。

《上书房行走》以“书房”为线索,勾勒出作者奔走各地,拜访众书房主人的画面,所到之处尽显当代文人本色。韦力在书中不惜笔墨,为读者呈现出今时文人群像的书斋内景,在这段“上书房行走”的过程中,韦力又将书房主人背后离奇感人的得书记与失书记,及其与诸友人交往的逸闻趣事深情道来。

顶级藏书家眼中的

“别人家书房”

韦力情系古书30年,私家藏书7万余册,在收书的过程中,结识了许多爱好藏书的同道知音。“跟这些友人的交往过程,让我不但得到了分享的快乐,还大开眼界,学到了许多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正因为有这些读书人,爱书人的存在,让我体味到这个世界的美好与可爱,而我总希望把这世界的美好凝固下来,这使得我萌动了将这些故事记录下来的冲动。”韦力首先谈起的是《上书房行走》的创作缘起。

关于书房类的文章很多,但大多是书房主人自己的描述,虽然也有一些访别人书房的文章,但很少是有计划、有目的性的一一拜访,渐成系列。韦力将两年内走访朋友的书房经过汇集付梓,于是有了这本《上书房行走》。书名最初定为《纸醉书迷》,一度又改为《友人的书房》,但他又觉得题目太过平淡,最终定为了有双关意的《上书房行走》。韦力说,“上书房行走”在古代是文人中的最高官职,也是文人的最高理想;此外,题目中的“上”和“行走”还可以理解为动词,亦有到各家书房行走之意。可谓巧妙。

到底什么样的书房才能入得韦力的“法眼”呢?韦力透露,书中所谈的书房主人,皆是他的相熟相知之人。在书稿选择上大概依循以下几个条件:一是近两年拜访的书房。因一本书的容量有限,还有大量的待访待写的书房,他会在之后的续集或三集陆续呈现;其二,书房主人都是在社会上有一定公认度的藏书家和相关学者。不过,有些朋友并不愿意让自己的藏书和书房曝光天下,还有不愿意透露自己真实姓名的,这些书房只能遗憾地付之阙如。

以一个人的视角来看待不同朋友的书房,是本书的特色所在,韦力笑谈,“当作是在记录一群同有收藏癖的朋友们的奇特行为,算是一件娱人娱己的事情。”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