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职院到米兰设计周讲中国故事
2017-04-07 10:5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职院到米兰设计周讲中国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延续中国传统工艺美学

据悉,该展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周利群担任总策划,副院长刘君策展,特邀策展人颜为昕统筹,参展作品囊括了首饰、纺织、箱包、陶瓷、琉璃、产品设计等,百余件作品传承文化精髓,打造精湛工艺。作品极具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设计语言,延续了中国传统的工艺美学和审美文化,在当代设计与传统技艺融合方面做了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创意基金助优秀学生“直通米兰”

此次展览以“源启·探微”为主题,回答的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冲突与交会,许多传统手工艺的快速凋零式微,以及许多传统技艺无法市场化、无法进入现代生活等等问题,深职院的教师们通过展览去关注和探索中国传统文化和手工艺在当下如何更好地传承、发扬,由此展现中国职业教育设计者的文化态度与设计自觉。

此外,本次展览中还特别展出了“下沉”“看人间”两个以中国文化为创作灵感的优秀学生设计系列。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特别强调毕业设计作品和课程作品的质量,将其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核心指标。通过与深圳家具研发院合作,举办了“直通米兰”设计创意基金大赛,每年从毕业设计作品以及课程作品展中评选出5个优秀作品,由深圳家具研发院出资,派获奖学生前往米兰设计周参观学习。本次两组学生的参展作品都是“直通米兰”大赛的获奖作品。

深圳原创“官龙青瓷”自成体系

柴烧茶器专家、深圳本土“官龙青瓷”创作者、深职院教师周汉新介绍说,自古以来,柴烧是烧制陶瓷的主要方法,尤其中国古人掌握了柴烧的还原焰烧成技术,为中国古代瓷器的发明奠定了基础。由于柴烧极为不稳定,烧成效果千变万化。官龙青瓷下一步将实验性地创作“柴烧自然落灰釉”作品,最后再回归施釉的柴烧官龙青瓷的创作,形成一个完整的官龙青瓷工艺系统。

近年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将国际化作为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展现办学实力的重要指标,将国际化办学提升到战略高度来思考。学校党委书记陈秋明和校长贾兴东多次强调“这样一个展览就是为了在最前沿的国际设计舞台发出自己的声音,为把深职院建成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院校而做出积极探索。”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周利群也表示,通过此次“走出去”的设计交流活动,一方面向世界展示深职院在设计领域的成果以及深圳这座“设计之都”的设计氛围与丰富的设计养分。另一方面也扩大师生的国际视野,将他们所见所学再回馈到具体的设计实践中。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