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老一少”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探索构建金融宣教新模式
2022-09-20 14: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聚焦“一老一少”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探索构建金融宣教新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姑娘,你昨天朋友圈分享的‘建行财富季金融消保伴您行’活动,我扫码参加了,很有意思,学到很多知识,孙子看了‘消保从娃娃抓起’、‘小小银行家’电影受益匪浅;还有‘老年消保课堂’,教会了我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微信那边传来了张爷爷充满喜悦的语音,大堂经理小黄仿佛看到了张爷爷脸上洋溢的笑容。

数字化宣教 拓展金融知识宣教广度

张爷爷说的“财富季”,是建设银行全新打造的消保数字化宣教专区,寓教于乐,集“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聚焦“一老一少”等重点人群,用案例化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差异化的金融知识,帮助百姓养成数字生活习惯,通过数字化宣教让金融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除此之外,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还运用新媒体技术,打造立体宣教矩阵,在公众号、抖音号等渠道发布“消保小喇叭”等系列消保宣传微视频,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缩短触达客户的距离。“冷冰冰”的金融知识,化身为“热乎乎”的金融盛宴,让老年人和青少年不再被动接受枯燥乏味的金融知识,消保的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有助于全面提升公众金融素养。

老有所护 融入数字新生活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以服务老龄社会为己任,组织特色化老年人活动,打造宣传平台,展示老年人金融知识学习成效,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金融便利。

深圳建行充分发挥网点阵地辐射作用,依托“劳动者港湾”,联合微信支行面向老年客群开展“同心圆关怀行动”,开设“银龄学堂”,以特色化金融活动深化适老服务;组织“‘我眼中的温暖消保故事’老年人摄影大赛”,聆听“银发一族”的温暖消保故事。

在学堂里,建行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掌握数字化技能,以实际行动缓解老年人的“数字焦虑”,还提醒老年人需防范以养老为名的非法集资项目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活动,在帮助“银发族”搭上时代快车的同时,切实保护好老年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少有所教 金融知识进校园

为有效增强青少年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提升金融安全防范意识,深圳建行走进深圳梧桐学校,以线上视频讲解、线下实物展示的形式,向在校学生宣传反假货币等金融知识。金融知识进校园,让学生们不仅能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金融知识,还可在生活中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化银校合作,延伸服务半径,丰富消保宣教形式,通过银行、学校、家长三方互联互动,打造青少年主动学习、双向互动的良性金融宣教模式。通过开展“小小银行家”、“金融知识进校园”等沉浸式消保知识活动,让青少年“零距离”接触消保知识,真正做到“授人以渔”,从而提升青少年的金融知识储备和风险防范技能,助力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和消费观。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当奋楫。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将继续拓展金融宣教渠道,创新金融宣教模式,聚焦不同特点的消费群体,持续激发教育宣传工作的内生动力,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民生,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实现建行消保暖人心。

(张芷薇)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