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领军人物颁奖盛典在深圳隆重举行
2021-11-04 17: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第二届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领军人物颁奖盛典在深圳隆重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3日,第二届深圳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深圳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领军人物颁奖盛典举行。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玲,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肇庆市副市长唐小兵,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和300名企业家出席了本次活动,共同见证获评20家领军企业、20位领军人物颁奖仪式,以及大湾区城市市长、获奖企业家圆桌论坛,为“十四五”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协同发展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活动由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指导,深圳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联合主办。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致辞表示,"十四五"时期,民营企业发展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新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转型升级、企业家新老交替、国际环境不稳定等新的挑战,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将继续坚守职能,发挥优势,推动民营经济加快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大量“卡脖子”问题不在实验室

而在工业制造中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发展规划委员会主席、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在发表《高质量增长的企业创新》主旨演讲时表示,“我们面临的大量‘卡脖子’问题不在实验室,而在工业制造中。目前,我们无法做到如此精细,无法保证零部件的质量,一个工业化的过程,是积累的过程,是耐心的过程,不是弯道超车的过程。”

唐杰认为,践行绿色发展观的企业与创新、效益有着特别密集的关系,企业一定是要降低能耗,降低材料,更加依赖科学、依赖技术、依赖标准化,而不依赖投入。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科技成果转化办主任、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昕作了《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评价报告》。她表示,此次评选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加上效益以及狭义质量指标共7个部分。新经济以及与新经济相关的企业对高质量发展有非常重要的贡献作用。

李昕认为,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源泉,也是深圳市企业的立身之本,企业只有进行创新,才能不断从产业链的中低端向上游攀升。值得注意的是,制造性企业的绿色得分相对不错,说明企业投入创新的过程,本身就是从高碳向低碳转型的过程。

打造创新生态,培育高价值自主品牌

本次活动以“向新而行质领未来”为主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对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诸多期许。

活动现场举办了以“湾区城市共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论坛,论坛由唐杰作主持嘉宾,佛山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岳龙,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小兵参加了对话,就大湾区城市融湾协同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分享见解。

“深圳是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特别是创新型的企业,深圳给我们的感觉是天然的孵化器。”郑海涛表示,深圳是巨大的“孵化器”,孵化出很多企业,不少是从几个人逐步发展成为世界级的企业,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他表示,佛山产业结构比较特殊,和广州和深圳不一样,佛山以工业、制造业主体,第二产业占比56%。佛山市践行高质量发展,重点聚焦到实体经济和制造业,这是最大特点。佛山制造业升级,一是数字化和智能化,这是佛山的方向;二是往技术创新和科研;三是自主品牌。佛山的自主品牌,特别是民营企业品牌密集,品牌价值高,有70多家上市公司。

“正在建设的深中通道,将彻底改变中山和深圳的关系,目前领军企业、领军人物中相当一部分已成为中山紧密的合作伙伴。”雷岳龙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分别是高质量的产业生态和高质量的企业。高质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产业生态,高质量产业生态的进化和发展,又靠高质量企业连续有效的推动,形成了一种持续有序的良性发展格局。他认为,深圳在这个方面形成了非常良性的发展格局,在高质量的产业发展形态方面,最核心的是包容,文化上的包容,创新上的包容,对失败的宽容,这是一个城市对高质量发展最重要、最底层的支撑。

“企业家的创新、执着和责任,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唐小兵举例称,原来从佛山引进的陶瓷企业,新的发展理念情况下需要转型升级,“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原来企业是强烈反对的,后来是坚决的支持,因为用了天然气以后成本提高了,改变了产品的类型,陶瓷产品的利润率从5%达到25%以上,产品供不应求。”唐小兵表示,肇庆把“4+4”作为主导产业,包括新能源的零配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属加工,以及建材、家居、食品、化妆品。“深圳企业家在创新方面走在全球前列,大家谈的都是基金、技术发展。肇庆的环境很好,深圳企业可以把生产基地放在肇庆,研发总部放在深圳。”

领军企业对话

没有真正的创新,就没有办法“走出去”

在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领军人物代表对话环节,深圳光科全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郭滨刚,萨摩耶云科技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建明,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董事长刘国栋,万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冠宏,共同围绕科技创新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探讨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考。

郭滨刚表示,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创新是每一家创新型企业面临的问题。深圳已成为创新的热土,但不是所有的科技落地之后都能顺利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是技术型团队想要落地,实现产业发展,欠缺的还很多,怎样实现均衡发展,实现产业链条的融合,面临的挑战不是靠一两个创新型技术就可解决的,不仅要完成技术开发,实现产学研的合作,还要拓展市场资源,赢得产业链条的认可,输入到企业的供应链当中。

林建明认为,“我们一直关心人才问题,建设未来世界需要大量的人才,但人才跟不上市场需求是我们面临的困境。其次是数据保护问题,现在数据安全已经立法了,但在实操层面,数据是生产要素,数据的生产资料,权属归谁,收益权归谁,是否有支配权,仍然不完善。随着未来逐步发展完善,相信会助力更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国栋发言表示,“我们在高质量发展要做了三方面创新,一是技术方面的创新,其次是商业创新,也就是政府投入加上央企,新的商业模式,才能有新的产业产生;第三是管理创新,即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绿色、共享、发展方面,只有规划走在前,才能达到低碳的目标。”

谢冠宏表示,“我们一定要创新,没有真正的创新,就没有办法‘走出去’。因为中国的中小企业部分比较弱,如果鼓励他们不断的创新和深耕,帮助会很大。创新和创业不可分,如果技术没有产生价值就没有用。希望鼓励创新的人有创业的模式,能够创造利益,能够分享创造的利益。”

主办方致辞

搭建高效对接平台解决高质量发展实际问题

本次活动吸引了300多名企业家、工商界代表以及深圳各区相关负责人出席。其中包括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冯德崇,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专职书记赖群阳,南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初庆,宝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卫树强等。

深圳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会会长、北科生物董事长胡隽源代表主办方致辞表示,深圳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会成立一年来,得到了深圳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通过搭建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的高效对接平台,以科技创新、产学研结合、知识产权保护、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等工作为抓手,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把脉企业与产业实际,解决高质量发展实际问题,引导企业与各方力量共同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深圳实践”。今天表彰的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和领军人物,是围绕“高质量观”核心理念,在协调发展、绿色低碳、开放共享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的企业和企业家,希望未来能够为粤港澳大湾区全面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做出更大贡献。

2021高质量发展领军人物获奖名单

(20位)

●沈庆芳——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刘国栋——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屹——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仕坤——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圣根——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集团副总裁

●王明凡——中国波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胡杰——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绍柏——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余惠勇——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漫铁——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

●陈国雄——深圳市梵思诺时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权辉——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侯少藩——深圳市奔达康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温漫——深圳祥利工艺傢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刘健——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庭福——深圳市星银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努力曼·阿布拉——深圳中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冠宏——万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晓星——深圳高新奇战略新兴产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陶师正——广东逸动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2021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获奖名单

(20家)

总领军

深圳奥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瑞凌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金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

深圳远征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永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奥联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法雷奥汽车内部控制(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华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酷凌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创新领军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光科全息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绿色领军

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萨摩耶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开放领军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欧陆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效益领军

研祥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

共享领军

伟创力塑胶(深圳)有限公司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