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廖瀚博:新基建看好5G产业链
2020-05-06 09:06
来源: 深圳商报

长城基金廖瀚博:新基建看好5G产业链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5月06日讯 (记者陈燕青)经历了一季度下跌后,4月A股有所反弹。近期沪指围绕2800点震荡,市场方向未明。展望后市,长城环保主题基金经理廖瀚博表示,A股对疫情的反应已过了最恐慌的时候,未来市场会主要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新基建相对看好5G产业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季度A股冲高回落。“目前市场已反映了正常复工,而且做好了长期抗疫的准备。”廖瀚博表示,“如果跟疫情长期共存,可能人们的生活方式会跟以前不一样,包括旅游、交运行业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未来资本市场还是会根据经济基本面反映,但现阶段市场对于海外疫情、外需等尚有较大分歧。”


欧美股市最近一个月从低位反弹幅度较大,但市场仍担忧会二次探底。对此,廖瀚博认为,“海外一些国家是否会出现局部经济衰退,目前难以下结论。如果二次探底的话,更多是基于基本面的原因,倒不一定是疫情二次暴发。总体来看,欧美股市后期震荡的概率偏大。”


近期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在廖瀚博看来,其中的5G产业链最为看好。


“5G第一阶段投资是设备,先把基站建好,市场对于设备的预期相对比较充分。设备建完之后,第二阶段可能会有一波5G手机换机潮,还有网络设备的优化,这一阶段的投资重点可能是消费电子、服务器链条,在市场也得到了相对充分的演绎,但还没有完全结束。”他表示,“第三阶段是应用的爆发,可能是游戏也可能是视频或者VR/AR等方向,目前应用层面还处于偏早期,但值得长期关注。”


谈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汽车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廖瀚博对市场谙熟于心。他坦言,新能源汽车一定是长期发展趋势,汽车电动化是不可逆的历史潮流。


廖瀚博表示,“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电动化和智能化。汽车行业的投资是结构性机会,不是行业性机会。燃油车方面,看好处于上升周期、市场份额还在提升的整车公司。我国的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在全球范围来看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主要看好动力电池和制冷设备管理等龙头企业。”


廖瀚博经历了多年卖方和买方的职业生涯,是典型的自下而上的选股型选手,风格偏成长型投资。“我的风格是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买入持有然后分享公司业绩成长的果实。”他表示,“成长股关注两个指标,一是收入,一是利润。企业发展前期收入更重要,到了后期,利润会比收入更重要。”


对于选股标准,廖瀚博提供了三点思路:一是公司具有比较广阔的成长空间,未来具有拓展新产品或新领域的能力;二是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与竞争对手相比具有独特优势,如品牌效应、网络效应、成本优势,这是获得超额利润的前提;三是持续的业绩兑现,每个季度、年度的财报逐步兑现业绩。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