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重仓金融股
2020-04-29 09:42
来源: 深圳商报

国家队重仓金融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29日讯 (记者陈燕青)随着一季报披露进入尾声,备受市场关注的国家队最新持股动向也浮出水面。根据WIND统计,截至28日,国家队共现身417家A股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有35家。


根据统计,截至28日,国家队一季度末持股比例前五名分别为经纬辉开、悦达投资、华北制药、中国平安、海油工程,持股比例分别为24.86%、18.08%、13.70%、13.23%、13.15%。


从国家队持股数来看,一季度末前五大重仓股均为金融股,分别是浦发银行、中国平安、中信银行、北京银行、中国人寿,持股数均超过8亿股,显示出国家队对于金融蓝筹股的青睐。


从持股市值来看,一季度末位居国家队持股前五名的公司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中国人寿、浦发银行、五粮液,持股市值均超过百亿元。其中,国家队持有中国平安最新市值超千亿元;此外,国家队的中证金、中央汇金对"股王"贵州茅台持股不变,一季度末分别持有803.95万股和1078.73万股。


数据还显示,国家队一季度新进增持个股共26只,其中新进18只个股。从加仓方向看,一季度国家队在医药、银行、计算机等行业积极出击。根据统计,国家队新进增持比例前五名分别为南京银行、恒华科技、华策影视、金科股份和新北洋,增持比例均超过1%。


从增持股数来看,共有9只个股一季度被国家队增持超过千万股。其中,南京银行、金科股份、中国核电、攀钢钢钒、国海证券位居前五名,增持股数均超过40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国中水务、立讯精密、五矿发展、东阳光、宇通客车一季度被国家队减持逾2000万股。其中,国家队一季度减持了4264万股的国中水务。


中证金方面,截至28日,其一季度持仓136只个股,持仓与上期基本持平。其中,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中国人寿、北京银行、中国神华持仓数量位居前五名,持股数均超过5亿股。


国家队资金包括中国证金、中央汇金、中证金资管、外汇局旗下投资平台等。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