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乳业被港交所强制退市
2019-12-20 08:35
来源: 深圳商报

辉山乳业被港交所强制退市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20日讯 (记者陈燕青)两年多前的2017年3月24日,港股通标的辉山乳业股价半小时之内暴跌85%,此后停牌至今,如今终于被港交所宣布强制退市,投资者损失惨重。

18日晚,港交所公告称,由23日上午9时起,对辉山乳业的上市地位予以取消,而公司自2017年3月24日期已暂停买卖。

回溯历史,2017年3月24日早盘,辉山乳业突然断崖式下跌,盘中跌逾90%,当天下午1点,辉山乳业股票暂停买卖,停牌前股价跌幅85%,报0.42港元,市值一日蒸发320亿港元。市场普遍认为,公司债券逾期,大股东挪用资产炒房,浑水做空直指公司财务造假是股价崩盘主因。

2017年12月,辉山乳业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裁定,接受辉山乳业债权人提出的对公司两家主要附属公司破产重整的申请,正式启动破产重整程序。

在停牌期间,辉山乳业重组消息不断,一度有蒙牛、光明等大企业有意“接盘”的消息传出,但均无下文。

在股价崩盘之后,2017年12月7日,辽宁省盘山县人民法院公布,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即俗称的“老赖”。

资料显示,2013年9月,辉山乳业登陆港股。2016年,大股东和董事长杨凯以260亿元身家登上了胡润百富榜,排在第66位,也是辽宁首富。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港股通持股数据,在辉山乳业暴跌前一天,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合计持有9.6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16%。在经过暴跌后,上述持仓损失超过2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下资金持有辉山乳业10.93亿股,占总股本8.1%,持股市值约4.6亿港元。如今辉山乳业退市,投资者已血本无归,这也从侧面凸显了港股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年不少港股通标的闪崩。仅今年四季度,就有首控集团、51信用卡等多只港股通标的暴跌。11月27日,首控集团暴跌逾75%;10月21日,51信用卡股价暴跌34.69%;此前类似的案例还有南方能源、卡森国际、科通芯城等。持有上述个股的南下资金损失惨重,引发了市场对于港股通风险的考量。

对此,深圳一位熟悉海外市场的私募人士表示,“港股做空机制较为完善,对财务问题相当关注,一些民企近年来屡次被做空,导致相关公司股价暴跌,这从侧面提醒参与港股的投资者最好投资一些优质的蓝筹股和中盘成长股为宜。”

经济学家宋清辉建议,“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尽量不要去买低价小盘股,风险较大。港股两极分化很明显,大部分小市值港股成交量低迷,流动性较差,再加上港股没有涨跌幅限制,一旦因财务问题被做空股价很容易大跌。”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