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地雷频发,股民防不胜防
2018-08-30 08:29
来源: 深圳商报

业绩地雷频发,股民防不胜防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进入尾声,业绩地雷也不断曝出。宁波东力、领益智造、南京新百、金龙机电、宜通世纪等多家公司因各种计提而导致业绩大变脸,股价也随之暴跌,令投资者防不胜防。根据记者梳理,商誉减值、预付账款、资产减值等各项计提导致了部分公司业绩大变脸,其中商誉减值杀伤力最大。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高溢价并购将形成高商誉,这类公司常会面临更大的减值风险,投资者对此应保持警惕。

各种计提埋下地雷

在曝出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周三宁波东力大幅低开,早盘很快被打至跌停。截至收盘,该股被封死跌停,今年至今已暴跌逾六成。

宁波东力28日晚披露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16亿元,同比大增34倍,然而却巨亏31.47亿元,其背后原因正是因为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0.89亿元。如果扣除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正常经营性亏损0.58亿元。同时,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亏损31.5亿元~32.5亿元。

宁波东力之所以会出现巨亏正是因为公司并购埋下的地雷。2016年6月,公司宣布拟21.6亿元收购年富供应链100%股权。去年7月,年富供应链完成过户,当年富供应链贡献了公司94%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为此,深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的具体计算过程,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依据是否合理、充分,计提金额的计算过程及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发现相关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时点,以及公司完成相关资产减值测试、确认具体计提金额的时点等。

近期,多家公司在公布中报期间突然业绩大变脸,主要原因便是各种计提。有的公司因为此前并购引发的商誉减值准备,有的是因为预付款项等无法收回,有的是因为子公司投资收益减少,还有的是因为受其他公司债务危机牵连。

上周末,领益智造披露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98.17亿元,同比增长236.41%;净利润却亏损约5.81亿元,同比大降209.91%。业绩巨亏主要由于对预付款项计提坏账准备近5.6亿元。7月16日,公司突然曝出黑天鹅事件,控股子公司先后向广州卓益、江门恒浩预付货款合计约11.2亿元,可能难以收回。

并购中的商誉减值冲击大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大多与此前的并购有关,因为并购形成巨大的商誉,而一旦业绩不达预期将大量计提。中科金财、光一科技等公司年初就曝出因计提商誉减值而导致去年年报业绩大变脸。

所谓商誉,是指能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在企业合并时,它是购买企业投资成本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商誉减值是指对企业在并购中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后,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

本周一晚,南京新百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85.38亿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却巨亏15.93亿元。公司对收购HOFUKI89%股权的可收回金额减记为零,对此次收购形成的商誉计提18.4亿元减值准备,这一金额已经超出公司当初收购时的基础对价15.62亿元。这也是南京新百上市以来曝出的最大亏损金额,引发投资者诟病。

“并购时形成的商誉越大,未来计提减值对相关公司的冲击就越大。”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并购是一把双刃剑,一旦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甚至亏损,相关公司将计提大额商誉减值,最终导致业绩大降甚至亏损。”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并购一方面能提升相关公司的业绩,另一方面一旦收购标的不达预期将引发商誉减值计提。

在众多公司因商誉减值曝出业绩变脸后,监管层也予以高度关注,交易所纷纷发出问询函。从年报发出的问询函来看,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的并购后遗症即商誉减值和业绩承诺的实现情况尤为关注。数据显示,2017年年报审核涉及并购重组问题的函件比例近三成。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一旦收购时超额支付或者被收购公司后期未达到业绩承诺或者承诺期后发生业绩变脸,都可能导致并购企业发生商誉减值。(记者 陈燕青)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