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我国进口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向好态势
2024-03-27 08:53
来源: 南方网

今年1-2月我国进口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向好态势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表示,国内生产和消费的潜力在不断释放,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口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向好态势,与生产消费的走势相一致。

节日消费跑出“加速度”

王令浚介绍,今年以来,特别是“双节”期间,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衣柜子”等需求活跃。元旦到除夕这段时间,以传统的计量单位,一斤两斤的“斤”来算的话,全国进口食用油超过25亿斤、干鲜瓜果及坚果22亿斤、各种肉类17亿斤,服装、首饰、化妆品等日用消费品进口明显增长。

此外,全国海关采取“提前申报”“7×24小时”通关等便利措施,全力以赴保障消费品快速通关。

农食产品市场准入按下“快进键”

近年来,我国持续扩大农食产品市场准入,优化完善检疫准入程序,越来越多的海外农食产品获准输华、境外生产企业获准在华注册。

“去年有51个国家和地区146种次优质农食产品获准输华。”王令浚表示,就在本月,38家巴西肉类企业获得对华出口资质,巴西总统和农业部长专门发布视频,盛赞这对巴中经贸关系具有历史性意义。

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前两个月,我国进口来源地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亚5国、拉美、非洲进口分别增长了13.4%、11.3%、7.9%,进口集成电路、金属矿砂、原油分别增长了19%、15.6%、6.2%。

“一个扩大开放、稳步发展的中国为全球各国提供了更多更大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合作机遇。”王令浚透露,下一步,海关将积极扩大优质产品进口,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服务,支持把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市场,打造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李婷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