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学段壁垒实现区域教育一盘棋 罗湖探索培养面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能力
2024-03-27 08: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破学段壁垒实现区域教育一盘棋 罗湖探索培养面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能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张铭)人工智能加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教育当何为?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罗湖发布教育专场活动上获悉,罗湖教育将加快构建幼小初高贯通培养体系,做好学科课程贯通、学生培养贯通、教师队伍贯通以及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贯通,面向所有学生进行全量培养,并在此基础上对学生进行扬长培养,探索建立“四院一校一基地”,让拥有不同天分、不同潜力、不同志趣的学生都能脱颖而出、各美其美。

据了解,罗湖教育探索提出了“14104”发展思路,以推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系统性改革重构罗湖面向未来的区域教育生态,进一步提高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质教育能力。

“14104”,其中的“1”是指一个目标,即以推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系统性重构罗湖区域教育生态,探索建设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罗湖样本;“4”是指加快横向均衡、纵向贯通、内向智能、外向融合4个重点领域的突破;“10”是指小初高贯通培养、深港融合、集团化办学等10条具体实施举措;“4”是指实现孩子、家长、教师、党委政府“四个满意”。

具体而言,罗湖教育将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包括创新连续贯通培养模式,构建小初高贯通培养体系;建设深港教育融合发展先行区,探索开辟港澳台联考或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升学通道,开展深港两地联合培养、教研交流活动;制定《罗湖区教育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形成具有罗湖特色的数字教育模式等。

据罗湖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延勇介绍,纵向贯通,就是要实现区域教育一盘棋,打破学段壁垒,创新连续贯通培养模式,做好学科贯通、学科团队贯通、学生培养贯通三者联动,让学生在优质均衡的基础上,实现扬长发展,成为人生赛道中最好的自己。同时,在对孩子进行全量培养、扬长培养的基础上,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及学制改革等。

目前,该局正在起草、制定《罗湖区教育贯通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在教科院成立贯通培养课程中心与学科贯通培养工作室,集合全区优秀学科力量,根据国家课程课标、新中考新高考,开展了数学、科创、阅读、思政、音体美等12个学科的小初高贯通工作。建构起12年贯通的学科知识体系,并进一步转化为课程、教材,进入课堂。

罗湖教育将会探索建立“四院一校一基地”,即成立少年数学院、少年科学院、少年创新院、少年艺体与美育院,为具有数学、科学、艺术、体育等领域突出天赋的孩子提供更加精准、充分的成长资源。同时,将结合贯通培养工作,探索学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建立集团内的学制动态调整机制,让有天赋、有潜力的孩子能够找到更加适合的学段教育。

今年,罗湖区将启动《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学校外在颜值和内在品质双提升。重点推进翠园中学、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建设项目;计划在年内建成开办翠园东晓中学、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一部)、罗湖外语小学等10个学位建设项目,其中6个为新建成项目,预计新增学位4000个以上。其中,罗湖区正与科创教育联盟携手打造国际级九年一贯制科创教育示范校,目前整体施工进展顺利,预计今年5月竣工,9月实现入学。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