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双罚!官方出手,265家企业被查出1011个安全生产隐患
2024-03-26 11:23
来源: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一案双罚!官方出手,265家企业被查出1011个安全生产隐患

人工智能朗读:

2月下旬,记者跟随联合执法小分队来到江苏徐州展开明查暗访,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是此次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

据记者了解,在铝加工深井铸造生产过程中,当铝液液位发生异常报警后,快速切断阀应立即启动,将流入模盘的铝液截断,同时紧急排放阀应立即打开,将流槽中的铝液排入应急设施,才能真正阻止铝液继续流入模盘泄漏进入铸井,避免铝液遇水爆炸事故发生。

然而,这家企业的快速切断阀、紧急排放阀在液位异常报警时,并没有立刻作出反应,足足延迟了30多秒。

另一家铝板带厂的熔铸车间,联锁装置启动延迟长达50多秒。

粉尘涉爆企业也是此次应急部联合执法小分队检查的重点,专家在一家生产回转支承的企业和一家新材料公司都发现了安全隐患,存在粉尘爆炸的风险。

应急管理部联合执法小分队专家 胡维西:根据国家相关标准,金属粉尘必须采用负压方式除尘。

这次联合执法小分队在江苏徐州的检查行动,共检查了4个县7家企业,排查安全生产隐患42项,其中重大事故隐患2项。

在浙江龙游、广东东莞、陕西西安等地 ,联合执法小分队也发现部分企业对粉尘爆炸认识存在短板,有的甚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比如有的企业喷粉车间的喷粉机内积尘严重,未及时予以清扫,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有的金属加工企业抛丸车间镁合金粉尘干式除尘系统未采取泄爆、惰化、抑爆等任一种爆炸防控措施,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有的企业对生产过程中涉及的粉尘危险性认识不足,相关工艺设备、除尘系统未采取能消除或有效控制粉尘爆炸风险的措施,导致隐患长期存在。

记者了解到,从2023年的4月开始,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先后派出了24支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小分队,到河南、河北等二十个省进行明查暗访,共检查265家企业,检查出1011个问题隐患。

在对各地的明查暗访中,各联合执法小分队已在检查现场将问题隐患反馈给属地政府和企业,要求全面压实问题隐患整改责任,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督促属地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和“一案双罚”。

为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国务院安委会近日印发《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