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发现蘑菇界“毒王”白毒伞 误食死亡率高达75% 吃一朵足以致命
2024-03-26 08:40
来源: 深圳晚报

龙岗发现蘑菇界“毒王”白毒伞 误食死亡率高达75% 吃一朵足以致命

人工智能朗读:

▲白毒伞近照。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涛) 3月23日,深圳市疾控中心、龙岗区疾控中心通过现场实地调查,在龙岗区宝龙街道某小区后山发现了毒蘑菇——致命鹅膏,俗称白毒伞,它毒性极强,误食会造成严重的急性肝损害,误食死亡率达75%。随着深圳气温回升,雨水渐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许多毒蘑菇与可食用蘑菇外形相似而难以区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严重危害生命健康,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

据了解,“鹅膏”是野生蘑菇的一个类别,其中一些含有剧毒。在广东,常见的剧毒“鹅膏”包括——致命鹅膏(白毒伞)、灰花纹鹅膏、黄盖鹅膏白色变种,而深圳见得最多的是致命鹅膏——白毒伞,它集中出现在2~5月份,常生长于阔叶林地上,与山毛榉科的黧蒴栲有共生关系。

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深晚记者,白毒伞含有致命剂量的鹅膏肽类毒素,对人的致死剂量是0.1mg/kg,会造成急性肝损伤,误食死亡率可达75%。1个成年人吃1朵中等大小的就可能被毒死。近年来,这种毒蘑菇已致多人死亡,是蘑菇界名副其实的“毒王”。

前两年,疾控专家曾组成科考队,对深圳梧桐山、凤凰山、银湖山和碧岭及周边地区野生蘑菇的分布和种类进行了科考和采样。他们发现,除了白毒伞外,假褐云斑鹅膏、粉孢牛肝菌、丝盖伞在深圳最为常见。

市疾控中心还介绍,通过对近十年毒蘑菇中毒事件的分析发现,深圳市发生的毒蘑菇中毒,有近一半为误采误食致命鹅膏导致的。经调查,不少误食者都有过在老家采食野生蘑菇的经验,认为可以靠形态、气味、颜色等特征自行识别毒蘑菇。

实际上,即使是经验丰富的生物学家,经常需要借助专业设备才能精准鉴别蘑菇是否有毒。所以民间流传鉴别方法,例如“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生长在潮湿处、粪便上的蘑菇有毒”“不生蛆、虫子不吃、味苦、腥臭的有毒”“与银器、生姜、大蒜、米饭一起炒或煮后变黑色的有毒”“受伤变色、流汁液者有毒”“菌盖上有疣、柄上有环和具菌托的有毒”等,由于缺乏坚实的科学依据,所以也未可相信。

此外,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不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不购买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一旦进食了有毒蘑菇,或者食用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疑似中毒症状,中毒者应立刻饮用大量的温开水或淡盐水,然后采取催吐措施,以尽量减少毒素的吸收,并立刻呼叫救护车或前往正规医院诊治。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均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保留食用过的剩余蘑菇,以供检验、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