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医生“辞职潮”再发酵:政府拒绝让步,医学界将追究政府责任
2024-03-12 14:5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韩国医生“辞职潮”再发酵:政府拒绝让步,医学界将追究政府责任

人工智能朗读:

韩国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为反对政府扩招医学生发起的“辞职潮”从2月19日发酵至今已持续三周有余,韩国医疗系统危机加剧。

韩国保健福祉部12日对外宣布,截至11日,该部门已向5556名离岗的实习和住院医生发送吊销医师执照等行政处分事前通知书,并表示“政府追究错误行为相应责任的原则没有改变”。

韩国医生“辞职潮”缘于政府2月早些时候宣布的医学院扩招计划。为应对医生短缺问题,韩国政府决定将2025学年高校医学院招生规模将从现阶段的3058人增至5058人。这一计划遭到医生团体和医学院学生强烈反对,他们称此举将引发过度医疗,使医保系统资金紧张。不过,一些人士指出,医疗界人员真正担心的是医学院扩招导致他们收入减少。

韩国总统尹锡悦2月27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包括医学院扩招在内的医疗改革“不是一件可以谈判或妥协的事”,医生“以公共卫生和生命为要挟”的集体行动难言“正当”。

离岗率超9成 医疗系统危机加剧

韩国保健福祉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上午11时,韩国100家大型综合医院中有11994名实习和住院医生离岗,离岗率为92.9%。

医生“辞职潮”持续发酵,韩国多家医院人手短缺、运转困难,政府已把全国医疗系统危机级别提升至最高级“严重”。为维持受影响医院的正常运转,韩国政府8日出台紧急措施,受影响医院的护士开始代行医生职责,针对病患展开更多诊治工作。

韩国患者希望医务人员与政府通过对话迅速解决问题,及时满足就医需求。

医生“辞职潮”让韩国社会对于医疗体系的承载能力以及病患生命健康的担忧等不安情绪持续增加,舆论担心,如果韩国政府和医生群体间关于医学院扩招等医改政策的分歧得不到尽快弥合,未来医生罢工的情况可能会持续下去,韩国医疗体系恐怕也将面临更多混乱。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