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中医药发展基金”成果展
2024-03-11 09:47
来源: 人民网

香港举办“中医药发展基金”成果展

人工智能朗读:

人民网香港3月10日电 香港“中医药发展基金”3月8日举办“中医药发展基金”成果展开幕礼,宣布将连续4天举办一系列互动活动,以寓游戏于学习的方式推广中医药,加深市民对中医药文化及效用的认识,展示基金运作四年多以来的成果。

为促进香港中医药界发展及提高业界整体水平,香港特区政府于2019年正式设立“中医药发展基金”,由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中医药处负责监督,并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担任执行机构,针对人才培训、中医诊所设施提升、中成药生产技术提升、中医药研究及推广等项目提供资助。截至2024年2月底,“中医药发展基金”共批出超过7700宗申请,累计受惠人士、机构超过215万人次。

开幕礼上,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表示,“中医药发展基金”已成为政府与中医药业界及学界携手推动中医药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业界持续发展、提升整体行业水平及加强公众认识中医药的一项重要的中医药政策措施,期望基金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助力香港中医药发展。

“我们十分鼓励香港中医药产业迈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将数千年博大精深的中药文化发扬光大。”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陈祖恒说,在推动中医药发展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充分发挥香港独特优势,以创新科技赋能业界,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利用创新科技推动传统中医药产业转型,将传统产品变成智能化产品。

“中医药发展基金”咨询委员会主席苏彰德表示,感谢特区政府对中医药发展的大力支持,先后拨出合共港币十亿元,让基金能透过推出十多项资助计划,与中医药界同心合力推动香港中医药发展。展望未来,基金将配合政府的策略方针,就特定主题委托机构推展大型培训、宣传及研究项目,并优化及推出更多行业提升项目,助力中医药发展。

“中医药发展基金”表示,欣见香港特区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支持中医药业发展的措施,包括全速推进中医医院及政府中药检测中心的建设等。基金未来将竭力配合政府的政策方针,推动中医药在香港医疗体系内担当更重要的角色,使中医药能进一步惠泽市民。

据介绍,展览期间将举办多场信息及实用兼备的中医药讲座及工作坊,邀请基金资助项目机构筹办“传统中医小儿推拿疗法工作坊”,由注册中医师现场示范及讲解如何以推拿治疗各种小儿常见疾病;参加者也可参加其他工作坊,体验如拔罐、耳穴等传统疗法,制作草本蚊油及体验中草药种植;以及通过讲座了解中医药产后调养、预防都市病、中药安全、骨关节痛症、儿童自闭症及记忆穴位等知识。 (记者冯学知)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