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长和副驾同时睡着!飞机上还有153名乘客
2024-03-10 15:36
来源: 央广网微信公众号

机长和副驾同时睡着!飞机上还有153名乘客

人工智能朗读:

印度尼西亚交通部3月9日表示,将对印尼一家航空公司展开调查,因为该航空公司的两名飞行员被发现在最近的一次飞行中睡着了。印尼运输安全委员会(KNKT)的初步报告称,在1月25日从东南苏拉威西飞往首都雅加达的航班上,一名飞行员和一名副驾驶同时睡着了大约28分钟。

这起事故导致了一系列导航错误,但这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上的153名乘客和4名空乘人员在两小时35分钟的飞行过程中没有受伤。

印尼航空运输局局长表示,就此次事件“强烈谴责”该航空公司,呼吁航空公司更加关注机组人员的休息时间。此航空公司则在声明中称,在运营中采取了充分的休息政策,并致力于落实所有安全建议。此外,该航空公司表示,参与1月25日事件的飞行员已被暂时停职。

同时睡着了大约28分钟

据参考消息援引法新社3月8日报道,印尼航空安全部门呼吁建立更好的飞行员疲劳监测机制,因为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一架商业航班的两名飞行员近日在飞行过程中睡着了。

飞机起飞约半小时后,机长向副驾驶员请求休息一会儿并得到允许。副驾驶员随后接管了飞机的指挥权,但也在无意中睡着了。报告称:“这位副驾驶员有一对一个月大的双胞胎宝宝。他的妻子负责照顾孩子,他在家帮忙。”

在副驾驶员最后一次记录传输信号几分钟后,雅加达地区控制中心试图联系这架飞机,但无人应答。在最后一次记录传输信号的28分钟后,机长醒来,意识到他的副驾驶睡着了,飞机没有在正确的航线上飞行。报告称,这位机长立即叫醒了他的同事,回应了来自雅加达的呼叫,并纠正了飞行路线。

有国家允许飞行员

“小睡一会”

据中新网报道,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ATSB)2019年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十分之一的飞行员在执飞长途航班前一天的睡眠时间不到5小时。

据新华社援引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报道,有些国家,包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允许飞行员在驾驶舱内稍事休息。允许飞行员在驾驶舱内小睡的官方办法叫作“在位受控休息”。

“在位受控休息”规定了飞行员休息的政策和办法,但规定很严格。比如,《加拿大航空公司飞行操作手册》规定:如果飞行员想休息一会儿,必须告知副驾驶和一名航班乘务员。飞行员只能睡40分钟以下,必须在航班降落至少半小时前醒来。飞行员醒来后需要15分钟才能完全清醒,在这段时间他们实际上不能驾驶飞机,除非需要帮助处理紧急情况。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