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女研究生数量已超男性 职场上女员工更具稳定性
2024-03-08 09:17
来源: 成都商报

近两年女研究生数量已超男性 职场上女员工更具稳定性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在各行各业的地位和角色日益凸显。在高等教育领域,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生为2903.3万人,占在校生的50.0%。而在研究生层面,女生占比更高。2022年女研究生为187.1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51.2%。

在职场上,麦可思研究院也调查发现:相比于男性,女性在职场上的稳定性更强,选择离职也更为谨慎。

近两年女性研究生数量已超男性

据麦可思研究院基于《2023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近年来本科女生继续深造的意愿持续增强。2022届本科女生在国内外读研的比例达到20.9%,相较于2018届女本科生读研比例的17.9%,五年内该数据上升了3%。

另外,2022届本科女生毕业半年后,没有就业继续准备考研的比例已达到8.0%,相较于2018届女本科生备考读研的3.6%出现明显提升。麦可思研究院分析认为,这反映出有学历提升期待的女大学生群体在不断扩大。

从总体上看来,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生数量达到2903.3万人,占在校生的50.0%。而在更高学历的研究生层面,女性占比近年已高于男性,如在2021年女研究生数量达到171.7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51.5%;到2022年,女研究生数量达到187.1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51.2%。

找工作时,女大学生比男生更求稳

从就业趋势来看,麦可思研究院也发现,由于近年来国企、机关、事业单位对应届毕业生招录规模扩大,相对稳定的企事业单位对女生就业吸引力增强,女性在相关类型单位就业比例也有所上升。

具体来看,2022届本科女生在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就业的比例为28%,不仅高于全国平均(22%),且较5年前(2018届为24%)上升了4%。

同时,女大学生在国企就业的比例也有所增长。调查发现,2022届本科女生在国有企业就业的比例为15%,较5年前(2018届为13%)增长了2%。麦可思研究院基于以上数据分析认为,女大学生在就业选择上,比男性更青睐稳定性和保障性更强的就业单位。

尽管更多女大学生热衷“求稳”类工作,但民企仍是当下吸纳女大学生就业的最主要用人单位。2022届本科女生在民营企业/个体就业的比例为52%,但较2018届下降了3个百分点。

女生职业稳定性更强,“跳槽”更谨慎

就业满意度是衡量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届本科女生的就业满意度为77%,较5年前(2018届为68%)提升了9个百分点。数据结果还显示,女大学生对就业现状不满意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收入低(71%)和发展空间不够(48%)等方面。

但数据同时表明,相比于男性,女性在职场上的稳定性更强,离职更为谨慎。数据显示,2022届毕业半年后离职率为22%,低于男生的24%。

具体来看,受薪资待遇和发展前景离职是主动辞职的主要原因。其中,女生因薪资低选择离职的占比为36%,相比之下男性因该原因离职的占比则为40%。其次,女性因发展空间有限离职的占比为33%,而男性因该原因离职的占比则达到35%。

麦可思研究院分析指出,宏观上女生的职业稳定性较强,这或与女生主要从事的行业、职业自身稳定性较好有关,也可能是因为女生“跳槽”更为谨慎所致。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