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列车长的第七个春运
2024-01-31 10:4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95后列车长的第七个春运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6日,6时30分,天边刚刚泛起鱼肚白,山东烟台站内外灯火通明,拖着行李箱的旅客正在排队检票乘车。

徐晓迪面带微笑站在车门口,热情迎接旅客上车。她一边帮助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乘车,一边向旅客开展安全提醒。

6时57分,徐晓迪在旅客上车完毕后,联控司机关闭车门,列车缓缓启动驶出站台。她转身进入车厢,开启了自己客运生涯的第七个春运。

1月26日至3月5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正式启动,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8亿人次,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济南局”)预计发送旅客1860万人次,同比往年春运增长54.2%。

D6097次列车是青岛客运段春运首日较早发出的列车之一,徐晓迪十分重视,不敢松懈。26岁的她是国铁济南局青岛客运段的一名95后列车长,工作7年的时间里,她经历了列车员、业务员、列车值班员、列车长等多个岗位,历经和谐号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迭代升级,见证了春运从购票、运力、服务等方面的历史性变化。

1月25日,出乘前一天,徐晓迪提前组织班组职工入住候班室进行集体学习和服务礼仪培训,从线路到站时间,到上水吸污变化、应急处置流程、消防反恐知识等,组织大家反复背诵学习,并逐人逐项提问,传达车队近期重点工作和安全风险提示。同时,她将列车消防、安全业务知识制作成明白卡片,便于职工携带、学习,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26日3时30分,闹钟声唤醒了睡梦中的徐晓迪。她轻声轻脚地起床,开始洗漱整理,再将同住的职工逐个叫醒。3时50分,她提前来到派班室,检查手持电台、终端机等电子设备使用状态,确保状态良好。她利用终端机将趟车重点工作、班组人员信息、车厢安排等情况进行填写,查询沿途各站客流情况,做好工作准备。

4时10分,班组职工到达后,徐晓迪组织乘务员开展出乘会,检查仪容仪表、制服着装。为乘务员分配车厢,提示趟车重点工作,明确消防、反恐分组,以乘服、餐车、帮班人员等为重点,加强健康询问和工作提示,确保工作井然有序。4时30分,她带领班组乘务员进站接车。

徐晓迪值乘的D6097次,共有7个车次,全程经停48个车站,需要两天的时间。受春运首日影响,途经的潍坊、淄博、济南、沧州等地客流激增,她提前制作大件行李提示卡,悬挂在每节车厢的最后一排,并准备了行李名片卡,发放给旅客使用。

同时,为避免行李箱在车厢内滑动导致旅客受伤,乘务员将止轮器放置在大件行李的轮子下,为旅客营造良好乘车氛围。

“安全乘车要注意,先下后上要牢记;贵重物品随身带,挤砸烫伤是大忌……”返乡的人潮中,儿童、学生等重点旅客不在少数,为保证他们的乘车安全,徐晓迪根据列车安全事项,编写了安全顺口溜,提升旅客安全乘车意识。

为满足旅客多元化需求,提升旅客乘车体验,她在餐车、商务座操作台设置乘车意见回访,定期收集建议、意见,优化完善服务措施。

作为列车长,徐晓迪在工作中需要巡视全列车厢、站车交接重点事项、服务重点旅客,一天下来要在车厢里巡视近30趟,步行两万余步。

“2024年是我陪伴旅客度过的第七个年头,面对今年春运各项新变化,我迅速适应,加强组织,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徐晓迪说。(记者 邢婷通讯员 翟祚珩 张雅晴)

[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