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出现雨雪天气 交通部门启动应急措施
2024-01-23 11:1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南方多地出现雨雪天气 交通部门启动应急措施

人工智能朗读:

21日起,贵州、湖南、江西等地陆续出现冰冻雨雪天气。受寒潮影响,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多地公路、铁路、航空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受雨雪天气影响,井冈山出现道路结冰和积雪,给汽车安全行驶带来了不小安全隐患。

井冈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辅警 肖鹏:没有带防滑链尽量不要上去,这个雪太深了,你要注意安全,往后倒,绕一下。

22日,京广线、沪昆线、焦柳线、石长线、益湛线、怀衡线、京九铁路、沪昆高铁等多条铁路受大雪影响。部分沿线铁路设备被大雪覆盖,一些车站进出站口部分道岔结冰。截至22日16点,国铁南昌局共有68.5对旅客列车停运,部分列车晚点1小时以上。长沙南站至北京、上海、杭州、南昌等方向停运列车143趟,1月23日,计划停运列车79趟,部分列车会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南昌公交188条线路临时停开。南航计划调整长沙、福州、温州、武汉、杭州、南昌、成都等十多个机场部分出港航班。

遇航班延误或取消的旅客,可通过航空公司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或客服热线查询航班动态,免费办理机票退票或改期。

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自列车停运信息公布时起至车票乘车日期后30日内(含当日)办理退票手续,通过12306网站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如未打印报销凭证或使用非现金方式支付的,可通过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或持购票时所使用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如旅客使用现金方式购买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自网上办理退票成功之日起180天(  含当日),凭乘车人身份证件到铁路车站指定窗口办理退款手续;停运列车停运信息公布前购买的联程车票,可在联程车票开车前一并办理退票,均不收取退票费。

铁路部门全力保障春节物资运输安全有序

针对湖南地区迎来今年首次大范围降雪,铁路部门紧盯货物装卸、运输组织等关键环节,对铁路沿线、道岔、货场及周边区域开展不间断除冰扫雪作业,保障货物运输安全。同时,动态掌握各货主企业运输需求、库存能力等重要信息,合理调整装卸车方案。截至目前,湖南各大电厂存煤平均可用天数达15天。货物列车暂无停运,开行准点。

大雪导致运往武汉、南京等地的1.5吨鲜花出现冻伤风险,影响鲜花质量。

国铁南昌局鹰潭车站行包车间副主任 寿一群:我们提前和货主联系,优化搬运线路,对两辆行包车加铺草垫,减少鲜花运输损耗。

江西大唐抚州电厂是江西抚州地区唯一的火力发电厂,为4000多万居民提供用电服务。当地铁路部门为电煤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南昌南车辆段组织职工对电煤车辆车钩、走行部等关键部位进行检查,确保电煤运输安全通畅。

(总台央视记者 许景云)

[编辑:周子灏]